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央视《焦点访谈》关注湖北两新党建工作

来源: 焦点访谈 2023-02-0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这些年,我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蓬勃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便利百姓的生活贡献了很大力量。在新征程上,如何拓展延伸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点燃“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如何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在新就业群体中凝心聚力?

  近日《焦点访谈》关注黄石市相关做法。

  记者在湖北黄石采访时,正赶上黄石市委组织部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四处走访骑手,了解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近些年,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迅猛发展,这些新业态聚集了快递员、外卖员等大量灵活、分散的新就业群体。如何加强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成为基层党建的新课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排,黄石市从四千多名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中确认了71名流动党员,外卖员杨建就是其中一个。

  流动党员的确认告一段落,这时也刚好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报告中的阐述,让杨建深有感触。自从做了外卖员,杨建每天在路上,很难有规律的组织生活。他觉得要加强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首先就要按照他们的工作规律组织党员活动,于是他向管理部门提出成立党支部的建议。

  党员有了自己的家,会议精神传达、组织生活会、微党课也都正常开展起来。杨建被大家推举为支部书记。作为支部书记,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通过党支部把人、把心聚在一起。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当地多家医院出于对病人的保护,不允许外卖员到医院科室和病房送外卖。

  差评影响到很多骑手的收入,大家对这个问题反映强烈,杨建就把大家的诉求逐级向上反映。

  诉求能反映上去还很快得到解决,这让大家感受到了这个刚刚成立的党支部所释放出的能量,也让大家对党组织有了更多的认识。

  考虑到一些新骑手对路线不熟,送单容易超时,杨建就和党支部的另外两名党员一起搜集汇总没有标识楼号的小区,截图标注发给他们。

  党员们做的事,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在渐渐扩大。

  这个成立仅三个月的党支部已经开始迸发活力。

  黄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杨庆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新就业群体发展党员力度,积极引导快递外卖员兼任社区网格员、食品安全监督员,加强行业自律,以此带动新的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的新的有生力量。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各地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都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 王向明

  共产党员在中国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都可以做先锋队,都可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效应,从而使党的党旗更红,党的形象更加鲜明。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