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元宵夜将现年度最小满月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3-02-04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李碗容)十五的月亮十六圆。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凌晨,我们将看到年度最小满月。此外,2月还将上演多个“星月神话”。

  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凌晨2时30分左右,农历正月十五的后半夜,星空中将出现一轮满月。这轮满月是2023年度13次满月中最小的一个,为年度最小满月。湖北省天文学会名誉理事、中科院精密测量研究院研究员高布锡介绍,最小满月大概平均十三、十四个月出现一次,每年都会往后推迟一两个月,因此最小满月十几年才与元宵节相遇一次。

  高布锡介绍,“最小满月就是满月的时候,月亮运动到距离地球最远的位置,月地距离39万公里左右,这时候的满月就会看起来小一点。”他补充介绍,当月球在满月状态运行到距离地球最近位置时,就会出现最大满月,也就是常说的超级月亮,今年预计将在8月底出现。

  除了年度最小满月,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2月还将上演多个“星月神话”,让天文爱好者一饱眼福。2月22日,金星合月。2月23日,木星合月。2月28日,火星合月。整个2月,月亮唱主角,“嫦娥”站C位,金星、木星和火星将依次与月亮上演“星月童话”。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