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楼市又有大消息!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23-02-07

  2月以来,各地楼市政策持续放松!

  近日,湖北武汉、黑龙江哈尔滨、山东威海、河南安阳等地相继发布楼市新政,涉及住房限购范围调整、扩大购房补贴和金融支持、下调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等方面。

  武汉:动态调整住房限购范围

  2月6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第九条提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支持居民家庭合理住房消费,武汉市结合房价和新房库存情况动态调整住房限购范围。

  根据政策,在武汉市住房限购区域购房的居民家庭可新增一个购房资格,在非限购区域拥有的住房不计入居民家庭购房资格认定套数,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购买首套住房的可实行购房资格“承诺办、容缺办”。

  同时,为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在重点监管资金中增加“项目主体结构达到三分之二进度”拨付节点。优化调整新建商品房预售条件,房地产开发企业可增加申请预售许可次数,预售许可最低规模不小于栋。

  政策还指出,在保证城市功能和品质的前提下,新出让住宅项目原则上不附带宗地范围以外的建设义务;宗地范围以内,因落实城市规划确需由竞得企业代建的市政及公共服务设施等,除政策明确规定须无偿移交的以外,其他建成后原则上按照成本价进行有偿回购。

  据悉,此次武汉楼市政策自2月6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哈尔滨:扩大购房补贴政策受益范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月4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措施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20项政策,涵盖了支持首套及第二套合理购房需求、购房补贴、公积金、土地规划、宣传推广、金融扶持等方面政策措施。

  根据最新发布的政策解读,与以前政策相比,《若干措施》主要有五大变化。

  一是对人才购房加大政策支持,将年龄由原来的35周岁扩大至40周岁,并且没有户籍限制,更多留哈人才将受益。

  二是进一步扩大购房补贴政策受益范围,增加农业户籍的购房人、教师、退役军人购买新建商品住宅享受相应补贴政策。

  三是首次提出单位或个人在主城9区内购买新建非住宅商品房(商业、办公、公寓)享受补贴政策。

  四是采取“房票”安置补偿方式以及政府回购企业存量商品住宅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方式,为进一步去库存,保障安置居民利益,提高保障性租赁住房品质做出有益探索。

  五是提出了引导在哈金融机构加大房地产领域信贷投放、进一步盘活低效国有资产,探索组建哈尔滨市房地产发展基金等,助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

  山东威海:首套住房首付比例降至20%

  2月4日,威海市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表示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作用,支持职工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决定调整部分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

  根据政策,在威海市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由30%下调至20%;有未成年子女的二孩及以上家庭购买自住住房的最高贷款额度提高10万元;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的缴存时限由连续足额缴存12个月放宽至6个月;商转公贷款取消办理商业住房贷款不超过三年的限制,调整为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后即可申请;职工在威海市新购自住住房支付首付款后可提取公积金,并可同时申请公积金贷款;新市民、青年人等无房职工租房提取公积金的额度由每人每年最高9600元提高到12000元。

  河南安阳:部分购房补贴3-5万元

  此外,根据安阳日报报道,2月5日,由安阳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主办的“惠民纾困、助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购房促销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安阳市房协推出优惠补贴购房政策,安阳市润城置业有限公司、安阳建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11家房地产公司推出总计121套房源享受优惠补贴。其中,农民进城置业购房一套由市房协补贴5万元,城镇居民购房一套由市房协补贴3万元。活动自2023年2月1日起至3月15日止。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