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扎实练好基本功 争当合格领头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2-07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段昌宗)近日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对组工干部的工作和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强调:“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这对基层的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提出了要求、阐明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这次会议指出的着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眼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是新时代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和根本。身处基层的干部,关键要务是锤炼党性,加强自身能力的增长和提升,甘做“热锅蚂蚁”和坚守“冷板凳”。苦练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基本功,争当新时代基层合格干部,踔厉奋发、用心实干,以凌云壮志将青春力量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去。

  真正把基层工作的辛苦当作历练。立志扎根基层开展工作,就一定会经历到基层的千辛万苦和复杂繁琐。疫情防控的复杂、乡村振兴的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及服务人民群众等实际工作,这些都需要用脑、用心、用情去处理和对待。我们年轻干部,首先是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主动性、针对性、科学性、预见性的去对待和处理基层工作。热爱它、接受它、适应它、驾驭它。要心态上掌握主动权,坚持越是困难越要克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理念。等到“亏吃多了、累受够了”,阅历也就增长了、本领也就提高了,再大的困难也能够独当一面。

  真正把基层工作的教训形成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摆脱贫困》一书中讲到“弱鸟先飞”,对于我们年轻干部来讲,最好的应该是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心态上要学会沉稳,正确对待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汲取教训是对执政能力的反思、知识盲点的清扫、能力欠缺的鞭策,做到吃一堑长一智。如果“说了也不听、错了也不改”就是态度问题,是自我认知问题。工作中经常自我反思,做“有心人”和知错就改的人。同时,也不能一挨批评、一受教训就“怕和躲”。特别是在基层,青年干部要勇于承受挫折。

  真正把基层工作的收获用于实践。以笔者所在的乡政府为例,早上7点到晚上5点,一直都有来办事咨询的群众。机关里的一些青年干部,事干了不少、话讲了很多,但收获的“干货”“硬货”却不多,用于实践处理问题的更少。书本上学到的理论固然重要,但我们在基层,就必须要知晓办事的方法路径、群众讲话的风格习惯、解决问题的经验招数,不然就会遭遇“尴尬场景”和“被动局面”。经验足了、收获多了,实践起来也就得心应手。不管是“现学现卖”还是“活学活用”,能够通过自己的方式解决好问题,就是实践的最好体现。

  “农村是个大舞台、基层是个大课堂”。无论是毕业于名校,还是家庭环境良好,青年干部都要到基层这个“大熔炉”里去“除糙提纯”。我们要更加珍惜锻炼机会,珍惜试错成本,在“内外兼修”“德才兼备”上坚持做功,充实自我、厚积薄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