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免费筛查宫颈癌——湖北省270余万妇女获享“健康礼包”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2-08

  “请出示身份证和知情同意书……”春节前,在武穴市妇幼保健院一楼的免费两癌筛查点,来自武穴市刊江办事处龙里村的刘大姐,递上身份证和宫颈癌自愿免费筛查知情同意书。

  医务人员在电脑上输入信息后,递给她一个细胞保存液小瓶。“您右手边,直走往里,就是检查室。”顺着医务人员的指引,刘大姐很快找到免费宫颈癌筛查处。

  几分钟后,刘大姐拿着一张受检者报告查询单走了出来。

  “医生说,7天后扫这个码就能知道结果。”刘大姐指着查询单上的二维码说。

  “您是通过什么渠道知道这里有免费宫颈癌筛查?”

  “村里妇联主席在微信群里通知的。这次我们来了好几个姐妹,真的是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想得这么周到。”面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的提问,刘大姐脱口而出。

  武穴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苏锦胜介绍,通过系统培训,武穴市12个乡镇卫生院的筛查点都配备了专业筛查人员,老百姓可以选择就近筛查。

  2月2日,在襄城区庞公街道办事处庞公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许多返乡务工妇女来到这里做宫颈癌筛查。

  家住庞公街道闸口社区的张女士,此前一直随爱人在外地打工,这次得知有宫颈癌免费筛查的机会,就赶过来了。

  在信息录入处,工作人员正将张女士的信息录入。“通过信息录入系统,我们很快就能查询到被采样人员在近期是否参加过宫颈癌免费筛查,对不符合政策的人员,我们会说明政策。”工作人员说。

  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影响妇女健康的重要恶性疾病,也是导致患者及家庭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临床证实,早期发现的乳腺癌及宫颈癌,90%以上能治愈,早筛查、早诊断是关键。

  一直以来,湖北省重视妇女群众健康。2017年至2019年,湖北省财政每年投入5000万元,为全省农村和城镇的37万名贫困适龄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实现了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和城镇低保家庭妇女“两癌”检查全覆盖。

  2022年,湖北省决定拿出6亿多元资金,在2022年至2024年的三年时间内,为全省1267万名35岁—64岁的城乡妇女进行宫颈癌免费筛查,在全国率先实现省一级宫颈癌免费筛查“全覆盖”。

  项目的实施将由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整合利用优质医疗资源和人工智能、云诊断、大数据等新兴前沿科技手段,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与女性商业健康保险相结合,专项救助、公益慈善资助等为补充,为全省城乡妇女提供宫颈癌“查、治、救”全过程服务,形成复诊和早期干预的闭环管理,为湖北省在全国率先消除宫颈癌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项目实施,湖北省专门成立由省妇联、省总工会、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等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工作专班,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省妇联、省卫健委、省总工会、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湖北省2022—2024年城乡适龄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年度目标、实施模式、操作流程等具体步骤及措施。

  从2022年7月项目启动至今,我省已为270余万名适龄妇女免费筛查宫颈癌。(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沈芙宣)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