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勿让劣迹艺人恣意“狂飙”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2-1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电视剧《狂飙》持续爆火之余,“狂飙钟阿四真的不是演的”“狂飙修改删除涉毒演员戏份”等话题却频频登上热搜榜单。细心的网友发现,剧中的某些片段出现了一名劣迹艺人,饰演钟阿四的演员含笑曾于2009年因吸毒被抓。一石激起千层浪,经媒体报道与舆论发酵之后,演员含笑在个人微博发文致歉。《狂飙》官微则发布严正声明表示,将删除相关片段,对涉毒零容忍。

  “人这一辈子千万别走错,走错一步就再也无法回头。”演员含笑因为涉毒污点而断送了自己的演艺事业,其致歉声明里除了悔恨挣扎之外,更多的则是无济于事、无可奈何。“贵圈真乱!”近年来,内娱艺人偷税漏税、吸毒出轨、嫖娼赌博、学术造假等触碰法律红线、突破道德底线的负面事件层出不穷。诸如范某冰偷逃税款2.55亿元、房某名和柯某东吸食毒品大麻、李某峰多次嫖娼被刑拘、北大准博士后翟某临不知“知网”等业界丑闻,令人耳不忍视、应接不暇。艺人艺德频频失守,不仅败坏了行业风气,还把演艺圈搞得乌烟瘴气,更荼毒了众多涉世未深、自带偶像滤镜的青少年。

  作为公众人物,艺人享受着聚光灯环绕之下的人气、荣耀与收益。在获得巨大资源的同时,主动遵守法律和道德底线、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就显得尤为重要。“三观岂能跟着五官走?”在“饭圈大瓜”“顶流塌房”“人设崩坏”等过度占用社会资源的事件愈演愈烈之际,劣迹艺人的不当行为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必须坚决予以抵制。如若其行为涉及到违法犯罪,更应当及时追究法律责任。《论语》有云:“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毒品是万恶之源,一旦沾染毒品必然自毁前程。演员含笑以“误食毒品”的荒谬托词来美化其长达两年之久的吸毒行为,“含笑”的精彩人生变成“含泪”的悔恨余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演员含笑致歉声明的评论区下方,以其妻子高珊为首的部分网友竟然大言不惭道“只要诚心改过,还是正直的人”。相较于其他涉毒艺人的销声匿迹,在电视剧《狂飙》之前,演员含笑甚至还出演过《长安十二时辰》《九州海上牧云记》等热播大剧。演员含笑荧屏复出十年却无人知晓,这到底是钻了制度监管的空子,还是制作团队对待劣迹艺人“失察失误”?对涉毒艺人零容忍是全社会的共识,不应当抱有任何形式的侥幸心理,禁止劣迹艺人复出更是一条动摇不得的红线。如果劣迹艺人“改头换面”“转移阵地”“曲线复出”,进而在荧屏上恣意“狂飙”、获取天价薪酬,那么法律红线何在、道德底线何在、是非对错何在?

  “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缉毒战线的牺牲付出,青山不语、草木含悲;劣迹艺人的喊冤叫屈,自相矛盾、漏洞百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允许任何人享有超越法律的特权。自恃具备非凡“活动能力”的艺人一旦以身试法,就必须接受法律的严惩。倘若劣迹艺人“沉寂”之后数度复出,不仅会让缉毒警察的鲜血白流,也会污染乃至践踏全社会的价值底线。德艺双馨本应当是明星艺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如今却在畸形扭曲的“饭圈文化”之下成为了粉丝称颂的“加分项目”。“无德莫谈艺,从艺先守法。”漠视法律、艺德全无之下,纵使其隐姓埋名、重新包装,甚至恣意“狂飙”、名利双收,也终究逃不过人民群众的火眼金睛。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