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以农为本,打好“三农”发展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2-1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赖佳帆)“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2月13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指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前进方向。荆州作为未来的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更需要锚定“三农”高质量发展长远目标,进一步推进三农工作提质增效。

  让人才撑起农业现代化发展脊梁。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拥有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潜能。一方面要启动实施“人才引进”方案,积极引导农业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开辟“柔性引才”渠道,开启“星期天兼职”等特色模式,吸引农业高层次专家前来服务“三农”;另一方面,打造农业技术培训平台基地,依托长江大学等高校现有平台、农科教中心等相关机构,大力开展农业人才扶持和培养工作。充分发挥行业部门职能作用,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加强专业化培育力度,构建起一张覆盖农业农村的科技人才大网。

  让科技为农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农业农村发展的第一动力,解决好“三农”这一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快农业基础问题研究与生产培育技术创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聚焦生物育种技术、现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精准农业技术等领域,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瞄准关键技术难点、产业链终点、应用堵点。当前,我国“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推动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确保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科学技术是挑大梁、当主角的,只有克服技术不卡脖子、科研迈得开腿,才能不断提高“三农”发展含金量,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农业科技现代化之路。

  让网络为农产品助产增销锦上添花。农产品销售一直是广大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当下农产品销售路径还比较单一,收购价格较低,农民收入不高。立足“信息流量”时代,为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充分利用网络电商平台不失为一种新方法。举办网络创业培训班,培育实战型网络人才,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示范带动作用,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开始打造助农直播间和电商平台,架起线上消费助农的桥梁。同时,大力发展品牌农产品、精品预制菜,不断推动农产品产业链纵深发展,形成农产品供需互促的良性循环。新征程上要让农民富起来,要深刻领悟到网络技术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要为人民谋福利。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打造现代化农业发展,让农民通过数字科技和互联网技术优势,参与到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提倡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打造电商农业集合平台,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多路径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全面提升新型职业农民的整体素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也是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破题起势之年,“三农”高质量发展还任重道远,不容丝毫懈怠。新征程上要牢牢把握住“人才”、“科技”和“网络”三要素,充分挖掘资源禀赋,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守好“三农”基本盘,织出民富村美新画卷。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