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人生成功与否,岂由他人定义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2-2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山栀子)最近,视频《我:毕业5年,存款5000 她:中传硕士,火锅店保洁》登上各大视频网站热榜。视频主人公弯弯和超超本科都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5年期间,一个换了12份工作,现在存款只有5000多;另一位在中国传媒大学读了研究生,梦想是成为一名编剧,结果一路碰壁,她不断失业,还从头学画画,上一份工作是一家火锅店的服务员……

  出身名校,却未能有“好”的工作。在他人眼里,该是何其失败的人生!连这两个女孩也自嘲是“废物”。然而,她们却坦荡地告诉大家,“别人说我们是一手好牌打得稀烂,但掀翻牌桌后,会发现你的选择还有很多”“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自由和开阔”。

  20多年前,北大毕业生陆步轩菜市场卖猪肉的新闻曾轰动全国。而现今,他早已成了身家过亿的企业家,据说他还曾给母校北大捐了9个亿。

  在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新时代,大学毕业生“高开低走”,早已不是新闻。尤其是就业压力增大、形势严峻的近五年,现实与梦想的差异更大。弯弯和超超只不过是以乐观的姿态主动“冒泡”于网间及传媒,而更多人选择了“潜水”和沉默。

  没有谁不为梦想而打拼,也没有多少人能轻易放弃曾经的理想,更没有多少人主动选择“高开低走”。曾经的北大才子陆步轩是“迫于无奈”,今天的弯弯和超超也是身不由己。

  近几年,在全球疫情侵袭和经济低迷、高校毕业生逐年增长和就业率持续走低的环境下,学非所用、学无所用、薪酬不高等就业现状,似乎正在击碎一个个年轻的梦想。“高薪就业”美梦成真者毕竟凤毛麟角,更多的人还处在一次次身不由己的选择,甚至是“重头再来”中为生计为梦想而辗转。在这一类人群中,以弯弯和超超为代表的年轻人,尚能坦然面对现实生活的艰辛,接纳自己的现状,又何尝不是人世间一抹亮眼的暖色?

  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也正是她们的视频“走红”的一个重要缘由。诚如感同身受的共情,众多网友被这段视频治愈了“精神内耗”。在被世俗观念裹挟的滚滚红尘中,能与这个充满竞争的世界“和解”,这也是当今社会需要的精神生态和生活形态。更重要的是,谁说她们的人生就注定了“失败”?弯弯告诉了我们答案:从自己内心的标准来看,我们两个人绝不是失败的“废物”。

  谁会想到,卖猪肉的北大才子陆步轩,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从“屠夫”到企业明星的蜕变。一时的“落差”和“落寞”代表不了什么,只要梦想之光没有暗淡,只要奋斗的意念没有消退,时间,总会赋予奋斗者以公正的答案。

  成功的职场,标准从来不是一个;成功的人生,标准也不能由他人定义。幸福与否,成功与否,全在自己!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