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推门听课”不宜过分提倡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2-2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春季开学以来,留意各地关于教学教研工作的消息,发现“推门听课”一词出现的频率极高。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地方很多中小学将“推门听课”作为教学检查的重要手段,且乐此而不疲。

  所谓“推门听课”是指学校领导和研究人员事先不与教师打招呼,直接进到教室听教师上课。这种课堂教学检查制度被很多学校津津乐道。据说,这种突袭听课方式可以品味到课堂的原汁原味,检验出老师的真实教学水平,便于针对性地指导教师解决课堂教学问题。

  然而,领导热衷的“推门听课”方式并不受教师待见,甚至有不少教师反感。因为它让教师缺乏心理准备,容易情绪紧张、手忙脚乱,影响正常授课,打乱课堂节奏。同时,会滋生患得患失的感觉——领导是不是不信任?学生是不是提了意见?家长是不是有过投诉?而学生也难免奇思怪想:领导突然“推门”进教室,是不是对自己的任课老师不那么放心?“推门”的领导或许怀着好意而来,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听课”是很严肃很慎重的教学检查,不宜轻易用之。旧式学堂尊师重道,历史上鲜有听课的记载。即使皇家检查皇子学业,也重在考查学生,罕见皇帝亲自听皇子的老师授课的。民国诞生新式学堂后,只有县级督学才有资格听课。新中国成立以来,前三十年的中小学领导听教师上课,是必须提前打招呼的。近二三十年来,兴起说课磨课听课评课等新型的教研方式,于是,听课成为学校领导检查教师教学的常态。随之,“推门听课”也就热闹起来。

  不过,笔者总感觉“推门听课”的方式显得简单唐突甚至草率冒失。听课者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出现在课堂,俨然是课堂的审判官,很难让教师心理上认可。这种情况下的听课,很难说有好效果。也有的教师在抵触情绪之下“随机应变”,临时将授课改为作业或考试,让听课领导尴尬不已,也时有所闻。

  常言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而今很多学校实行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双向选择”。既然老师们相互搭了班子,学校领导也认可了,就应该放心大胆地让教师上课,无需采取“突然袭击”方式检查教师的教学。况且,教师吃的是良心饭。凭良心做的事,是检查不出来的。即便了解课堂教与学情况,也应先给老师打招呼,这是对老师应有的尊重。响鼓不用重锤。绝大多数能感觉到领导充分信赖与尊重的教师,自然会尽心竭力教书育人,而极个别没有感觉的教师,“推门”听了也无多大补益。与其双方都不太乐意,何必硬要走这样的程序呢?

  可以检查教师真实教学效果的方式很多。我比较乐于“看课”。借巡视课堂秩序的机会,看似随意地站在教室窗外看学生学习情况,也看教师上课。只需五六分钟,就心里有数了。真正的好教师,听开口、看板书和浏览组织教学就可见高低,领导用不着“推门”讨人嫌。再说,术业有专攻,一日不练口生,三日不练手生。领导动辄跑进课堂听课,课后又说三道四,仿佛隔靴搔痒,没有什么实际效果。

  课堂属于教师,每堂课都是每个教师的“知识产权”。教师有权拒绝别人听课,即便领导“推门”,也应该提前打招呼。领导不经师生许可“推门听课”,实际上是侵犯教师和学生的权益。须知,学生上课后进教室必须喊报告,其他人听课也应该提前打招呼,贸然进教室听课,是对教师和学生的不尊重。

  当然,笔者并非完全否定“推门听课”。必要的“推门听课”是应该的,但应在“推门”之前给教师讲清楚,或作为教学计划提前布置下去,明明白白告诉老师们,在什么时间段哪些人员将要“推门听课”。而这类听课不宜过多过繁。同时,学校领导“推门”时最好带上几位同学科的教师。课后,充分听取其他听课教师意见后,再与授课教师沟通交流。交流时,也不宜颐指气使,应允许授课教师表达意见。

  好意图不等于好结果。“推门听课”旨在检查指导教师的课堂教学,如果这种检查形式或手段影响到教学情绪,甚至制约教师的积极性,那还是不宜过分提倡的好。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