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教授被学生呛声对中小学的警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2-2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日前,某学院副教授在某中学进行“励志演讲”时,因言辞不健康被学生轰下讲坛。对这则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消息,我并不以为奇怪,因为这样的事情迟早有一天总会发生的。

  多年来,本该潜心治学的高等学府科研院所也有了专家学者热衷效仿影视歌舞演员走穴那样,不甘寂寞、不务正业,到处抛头露面招摇过市,以肤浅的学问捞取名利。在绝大多数行业市场化的当下,他们往往盯住了有钱可赚而且“自认为”还好糊弄的中小学。这些人用不着苦心研究、精心备课,随便胡诌几句虚无缥缈的“心灵鸡汤”,便满以为能赢得掌声,赚得腰包鼓鼓。因此,某些专家学者飘飘然起来。他们俨然学界明星,大言不惭地以青少年成长导师自居。殊不知,言多必失。欺世盗名的糊弄,总有露出破绽的时候。某副教授被学生轰下台,无疑是给不良学者的严重警示。

  此事对其他中小学也不能掉以轻心。首先,要把好“进校”关口。这些年,所谓社会教育“进校园”和“进课堂”已经成为常态。尤其是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之类,仿佛患上“进校园”的依赖症,不少学校热衷于请教授作报告、学者办讲座。虽说当今学校教育不再是旧式“书斋”,应该与社会教育相结合,但学校必须严把邀请专家学者名人名流讲学的关口。不能只注重名人效应,而应看重实际效果。尤其不能请那种漠视听讲对象、任意云遮雾罩或信口开河的“名人”。讲学之前,学校应该认真审看讲学内容,严禁诋毁老一辈革命家、戏谑革命英烈、胡说历史史实以及为汉奸恶人评功摆好等严重的政治错误“进讲坛”。此番某副教授误导中学生的“以功利主义为主,很多都是低劣的诸如学生读书就是为了赚钱”等谬论。校园绝对不能让精神污染“进校园”、“上讲台”。

  其次,要强化本校思品队伍建设。校园和课堂是思品教育的主要阵地,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是思品教育的主要力量。学校不能对校内强大坚实的思品教育力量——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视而不见。舍近求远,费气力、花经费四处求人,“外来和尚”并非都“会念经”,而更多的“水土不服”,不仅影响教育效果,而且还会导致负面效应。其实,不少校外专家学者的教育效果并不比自己班任课教师的好。与其请教授,不如靠自己。学校领导应增强自信心,强化本校师德师能建设,着力提升本校教师的思品教育素质,进而培养本校的名师名流,让本校教师把握思品教育的话语权,占领本校思品教育的大讲坛。

  同时,还要创新思品教育方法。学校要根据校情学情不断调整中小学生思品教育策略。要重视学生主体性,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创新教育方法,摒弃索然无味苍白无力的说教。要加强学校、家庭与社会“共育”,发挥学校主阵地、家长言传身教、社会环境影响的多重作用,进行开放性、针对性与实质性的思品教育。用丰富的教育内容和多彩的教育形式,点燃学生的学习激情,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特别要侧重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涵养学生的文明习惯、诚信品质和高雅情操。让学校思品教育满足新时代发展的要求,满足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需求,从而实现思品教育的意义最大化、效果最优化。

  教授被学生赶下台,这不是一个仅供茶余饭后闲谈的笑话,而是一个严肃的中小学生思品教育命题。虽说此类问题的责任在于某些讲学的教授学者,但组织与邀请讲学的中小学更应从中吸取深刻的教训——任何时候,学校都应牢牢坚守自己的思品教育主阵地,用好自己的思品教育话语权。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