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国文明校园荆州中学:聚焦党的二十大 铸就荆中师德魂——荆州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之师德师风建设实践点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2-23

  党的二十大报告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章,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对教育事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荆州中学作为全国文明校园,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首要位置,我们深知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素质的教师,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教育。好的教师,必定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荆州中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始终不忘初心,加强使命意识,筑牢责任担当,铸师德之魂,强教育之本。

  师德是教师最强的专业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师的作用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培养人,因此教师最强的专业不只是学科知识能力,更是能够触及学生心灵的特殊本领。教师担当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而这绝非单纯凭借教师的学科专业能力便可做到,更要凭借教师的良好师德和人格魅力。荆州中学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体现了对师德的高要求和对师德失范的零容忍。在这个世界上,恐怕没有第二种职业像教师这样能够如此深刻而且长远地影响一个孩子的成长,教师一个小小的师德示范给孩子带来的温暖和力量可能就是一生,而教师一个小小的师德失范对孩子带来的伤害和阴影也可能是一生。教师对孩子的深远影响,决定了社会对教师职业道德的高标准和严要求,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每一个家庭的梦想都需要靠教师来托举。如果我们把教师的专业性定义为“对学生产生持续有效而正向的影响”,那么毫无疑问师德就是教师最强的专业和最强的师能。

  忠诚是师德最好的特质

  作为教师,首先需要明晰的是“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就是自己的政治立场和政治站位的问题。“忠诚”是理想信念,是家国情怀。教师职业的特殊性要求教师具有更强的使命感,要敬畏每一节课和每一个细节,要有以小见大的格局,要有“我怎样教育便怎样、我的课堂怎样我的学生便怎样、我的学生怎样我的国家便怎样”的意识,这种意识既是“匹夫有责”的担当,更是“国之大者”的胸怀和职业信念,因此,忠诚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是教师师德的核心,也是师德最好的特质。荆州中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师培训课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必修课程,这是培养可以信任和依靠的大国良师的必备要求。学校着力加强教师的忠诚教育,组织“师德立教”的教师宣誓活动,通过宣誓仪式,强化了教师的“忠诚”意识,坚定了教师的职业信念。此外,学校还组织教师对“四史”尤其是党史的学习,增强教师民族复兴的使命感,从而让教师更加明确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义务。

  修炼是师德最好的涵养

  涵养师德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需要长期不断的持续修炼。荆州中学常态化推进师德涵养的修炼,激发教师涵养师德的内生动力,并且明确要求将各类师德规范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全员培训必修内容,这对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师德涵养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学校把修炼贯穿于教师培养培训全过程,所谓“常态化”推进,意味着师德涵养在任何一个阶段都有持续修炼、不断完善的必要。毫无疑问,形成良好师德的内源是非常重要的,而内在道德意愿的形成与日常行为的践行体悟密切相关,因此,荆州中学将外在规约与内源激励相结合,激发教师师德行为和正面感悟,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学校每周都要组织专项学习,提升教师思想认识高度,学习内容包括《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十多种与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开展警示教育,划定师德师风红线,在师德警示教育大会上详细通报违反师德规定的案例与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明纪,做到警钟长鸣,学校还在钉钉工作群不间断转发一些师德失范的典型事例及处理决定,明确师德红线;签订承诺书,筑牢师德师风底线,学校逐一与每一个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要求教师自觉杜绝失德违纪行为,主动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监督,新入职的教师,还必须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让教师自觉筑牢师德师风防线;开展评教评学,以评促教,筑牢师德,荆州中学制定了常态化“评教评学”活动的制度,使广大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树立高尚的教育观,恪守教师本职,追求精品课堂,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操守。正是这样常态化的学习和教育,不间断的引导和激励,制度化的监督和考评,才使得百炼成钢,涵养了荆中教师忠诚守信、谦和博爱的高尚师德,营造了荆中校园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育人环境。

  关怀是师德最暖的滋养 

  涵养教师的师德,是为了让教师更好地关注学生的生命成长,而师德的造就,也要在被关怀的温暖中滋养。真诚的人文关怀,及时的动力支撑是教师涵养师德的阳光雨露。很难想象,一个没有温情的学校,其教师能够激情满怀、全心投入教育事业。其实,师德不仅仅只是教师个人操守的涵养,更是一种关怀与爱的传递,学校把真心的关怀传递给教师,教师就会把热诚的关爱传递给学生。因此,荆州中学在学校管理过程中,在修炼和涵养教师师德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极大调动了教师加强自身修养、热爱本职工作、全心投入教育事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荆州中学依托新校区建设,争取政策扶持,增建教师管理用房,推进食堂、商店社会化服务进程,从生活上解决了教师在校期间的食宿问题;给予教师以主人般的尊重,教师可以通过教代会参政议政,可以监督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和事务,尊重教师的意见和建议,把教师的建议作为学校决策的依据;给予教师以家人般的关爱,学校会对特别困难的教师,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患重病的教师每年都有一定的资助,教师的生日总会收到学校一份特别的礼物,每年为教师进行一次健康体检,让教师切实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给予教师成功者的赏识,肯定教师的成绩,赏识教师的进步,只有这样,教师才会看到希望,才会产生成就感,才会得到更多的精神动力;给予教师积极性的激励,学校建立和健全了必要的激励机制。通过激励机制,凸显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激励原则,大大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此外,学校还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积极争取教师福利,全面关心教师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努力给教师营造一种宽松、和谐、温馨的校园环境,增强了全体教师爱校爱生、潜心从教的内驱动力。正是有了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阳光雨露般地滋养,广大教师才愈加修身守正,师德华光。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经说过,“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同样可以推而广,那就是要有良好的教育,必先有优秀的教师。教师是立校之本,而师德是从教之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无论怎样强调师德的重要性都不为过。荆州中学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入手,探索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师德如春风,日日沐我心”,这是广大学生对师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真切感受。修炼和涵养师德没有休止符,荆州中学全体教师将自勉自励,不断修身,不断完善;不负期望,不负使命,为全市高中教育的提档升级,为荆州市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