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发布首份河湖健康评估白皮书

来源: 云上荆州 2023-02-26

  近日,湖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发布《湖北省省级河湖健康评估白皮书(2021年)》,19个省级河湖中,有10个评估为健康河湖。这是湖北省首份河湖健康评估白皮书。

  此次评估标准采用的是《湖北省河湖健康评估导则》。评估指标体系包括水文水资源、物理结构、水质状况、水生生物状况、社会服务功能、管理状况等六个方面,涉及十余项具体指标。评估基准年为2020年,其中部分水质、水生生物、满意度调查以及现场查勘资料采用2021年下半年现场获取的数据。

  白皮书显示,19个省级河湖中,健康河湖10个、占比52.6%,亚健康河湖9个、占比47.4%。12条省级河流中,长江、汉江、富水、沮漳河、清江、陆水、南河等7条河流评估状况为健康,东荆河、府澴河、汉北河、通顺河、举水等5条河流评估状况为亚健康。7个省级湖泊中,梁子湖、长湖、斧头湖等3个湖泊健康评估状况为“健康”,洪湖、龙感湖、汈汊湖、黄盖湖等4个湖泊健康评估状况为“亚健康”。

  白皮书重点对长江、汉江、清江等“三江”以及洪湖、梁子湖、长湖等“三湖”的健康评估状况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开展河湖健康评估可为各级河湖长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履行河湖管理保护职责提供重要参考,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工作支撑。根据省级河湖健康评估结果,白皮书建议,建立流域生态调度方案,加强水域岸线管护,开展排污口整治,加强河湖水生态修复,加强河湖监测监控体系建设等,以不断提升省级河湖健康水平。

编辑: 章晨韵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