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国内首家飞机餐厅拆除,或将建成航空科普馆,专家称高成本运行不太适合餐饮经营

来源: 极目新闻 2023-03-01

  近日,有消息称,位于武汉光谷的中国首家飞机餐厅正在拆除。2月28日,极目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飞机尾翼已拆除,明天将完成全部拆除工作。餐厅老板李浪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飞机完整拆除后,将在武汉或者十堰建设一个航空科普馆,目前选址暂未确定。

  专家分析称,高成本投入不太适合餐饮行业的经营,餐饮经营中复购率是非常重要的考量模式,因此口味是立身之本。他建议飞机转型做航空科普馆后,也应减少成本开支,才能实现长线运行。

  拆除现场

  中国首家飞机餐厅明日拆除完毕

  28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在武汉光谷德国风情街看到,飞机餐厅的飞机尾翼已经拆除,飞机的主体部分被蓝色围挡包围了起来,施工工人正在拆除飞机机翼和廊桥。

  记者看到机身上还印着招聘广告。上面写着:欢迎航空乘务、高铁乘务、酒店管理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要求女生身高高于163厘米,男生身高高于175厘米,并注明招聘信息长期有效。

  现场一位施工人员透露,施工人员一共有18位,28日是施工的第四天,预计明天拆除工作就完成了。记者注意到,拆下来的飞机零部件都是完整的。工人告诉记者,餐厅的老板要求拆除的时候要保持完好,因为明天拆除工作完成后,飞机或将由17米的货车运往湖北十堰,另作他用。

  极目新闻记者辗转联系上这家餐厅的老板李浪。李浪告诉记者,飞机拆除后将用来建设一个航空科普馆,目前选址暂未确定,科普馆可能建在湖北武汉,也可能建在湖北十堰。

  拆除现场

  多年前的食客赶来围观拆除现场

  在拆除现场,还有不少围观的市民,其中不乏曾经在餐厅就餐过的食客。29岁的许先生在光谷附近上班,28日下午,他特意赶来看看这个曾经的网红打卡地。

  “上大学的时候,曾和朋友来过这家飞机餐厅就餐打卡,当时用餐花了1000多元。”许先生表示,这家餐厅人均消费300元左右,学生党很难吃得消,而且口味也比较普通,因此没有来过第二次。大学毕业后,他在光谷附近上班,听说了飞机餐厅要拆除的消息,就赶到现场看看。

  许先生坦言,虽然餐厅口味普通,但还是非常有营销卖点的,毕竟把一整座波音737飞机改造成了餐厅。当时开业的那些年,不像现在网红直播遍地开花,如果现在还能持续营业的话,相信会比之前更火爆。

  拆除现场

  飞机餐厅在诸多活动中留下痕迹

  李浪介绍,这架飞机是2016年9月9日,他从印度尼西亚巴达维亚航空公司购得一架退役波音737客机,从购机、运输到整体改造,共投入约3500万元人民币。

  这家餐厅作为国内首家“飞机餐厅”曾经轰动一时,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

  在餐厅老板李浪的朋友圈里,这家飞机餐厅有着诸多痕迹。有的发布着顾客在飞机里举办的年会盛典,有的发布着在飞机里举办的电竞比赛。餐厅还曾接待过一带一路23个国家考察团用餐,也有明星恋爱真人秀节目在这里取景。飞机餐厅的绝大部分“足迹”停留在2019年。

  面对如今诸多人的关注,李浪在朋友圈表示:“电话里也解释不过来了,我会让这架飞机发挥更大的作用。”

  有知情人士分析,光谷步行街周围的消费群体多为在校大学生,虽然人流量大,但是消费水平不高。2020年发生疫情之后,该餐厅就没有再开业过。

  飞机拆除也令诸多网友唏嘘不已。有网友感慨,把飞机做成餐厅,可能很难收回成本,打造成航空体验馆也行啊。还有网友表示,客单价有点高,所以并没去吃过。

  拆除现场

  高成本投入或许不适合餐饮经营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科治理中心研究员王鹏认为,实体企业退出市场,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没有必要过多炒作。在流媒体时代,一夜爆红的网红餐厅不少,但任何生意都不是一锤子买卖,要将“网红”变“长红”,需要努力的地方不少。

  王鹏分析,除了旅游景区的餐厅,不太需要考虑复购率,其他选址的餐厅,复购率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如果只注重装修吸引眼球,但是没有在服务品质、消费者口味上下功夫,网红难以为继。

  此外,餐厅由飞机改造而成,有很强的话题性的同时,投入成本也比普通餐厅高得多。一次性投资3500万元,这种固定成本太高,加上日常的房租水电和人力成本,这种投入很难收回。另外,即使将客单价定得比较高,计算下来可以覆盖成本,但是口味没有达到消费者预期,很难达到很高的复购率,那么收入依然难以覆盖成本。

  拆除现场

  王鹏表示,餐饮行业分成两种模式,一种是酒店连锁式经营,另一种是小而美的快消模式。如果是第一种模式,品牌知名度较高,客流量较大,客单价也较高,那么综合利润率就比较高,形成一定的产业链,这种是高投入高产出的模式。第二种模式,门店少,客单价低,环境一般,但是在口味很好,性价比很高的情况下,收入也可以覆盖成本。

  商家在投资的时候,应该提前做好市场调研,了解周边几公里之内是否有竞品,当地人群的消费习惯和口味偏好,周边的交通是否便利,再根据自身的资金实力和市场调研,来选择自身经营模式。

  如果接下来这架飞机转型用作航空科普馆,王鹏建议,应该事先做好市场调研,找准经营方向和市场定位,定价更亲民一些,将复购率提高,开业后定期组织一些教育相关的科技展览活动。在当下双减政策的影响下,航空科普馆等素质教育场馆的活动需求较大,还是有可能实现长线运行的。(记者 石倩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