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0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2023年第4期《求是》杂志刊载了由中共全国工商联党组撰写的《坚定不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一文。文中指出:“必须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让企业家放心创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营商环境,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又是干部思想作风、精神状态的“试金石”。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对于市场主体不可或缺。营商环境改善与否,市场主体和基层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以招商引资为例,部分在津、在陕、在桂荆州籍企业家表示,在企业生产经营的过程中,虽然会遇到诸如资金周转、技改扩规、订单销售、招工用工、产业配套等棘手问题,但是最令他们一筹莫展的还是企业所在地的政策环境不太理想。一旦企业所在地的相关政策发生变动或者调整,都有可能对企业的发展产生积极或者负面的影响,进而关联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周期。

  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市场主体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发展动力的强弱。如果政策出现了不确定性,将对市场主体的经营信心造成重大的波动。当营商环境无法满足市场主体的期待,未来的政策是趋于积极抑或保守也变得难以预测,他们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收缩自己的长期投资,开始漫长的等待与观望。可以说,信心的缺失,就是阻碍营商环境优化的最大障碍。美籍奥地利政治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曾指出:“经济学家所谈的经济成长,像一部没有王子的《哈姆雷特》,真正的主角没有出场。”如果不去紧紧抓住市场主体这个核心突破口,最大力度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切实打造贴心、舒心、暖心的营商环境,那么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将会举步维艰。

  民营经济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主要成果,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实践充分说明,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我们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功不可没。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资源就会往哪里流动,人才就会向哪里聚集。以营商环境为代表的制度供给,悄然成为了当下和未来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在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当口,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一座城市集聚市场要素、激发主体活力、推动跨越赶超的关键所在。

  “政务服务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营商环境好不好,归根结底还是“为民境界”“办事效率”和“遵规守纪”的问题,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树立得牢不牢固的问题。在新征程上,续写中国奇迹新篇章,任务将更加艰巨,更需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激发广大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的动力和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面对着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面对着市场主体的殷切期盼,唯有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将精准服务融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政策扶持等工作中,切实提高服务质效、积极化解经营难题、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方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迈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