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再制造”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0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镇冰)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领域,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制造业的更新升级将是新型工业化的主要方面。如何从自身优势出发,对现有的传统制造业进行改造提升,寻找制造业发展的新机遇,将决定着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成败。

  促进传统制造业的提升,对内需要我们摸清家底。每个地方经过多年发展,都形成了独有的工业经济发展体系,在企业数量、产业类型上有着独特的优势。磨刀不误砍柴工,搞清楚了我们有什么,才能更好的确定以后该怎么走。2021年8月,我省出台了16条制造业产业布局图,服务于打造“51020”产业集群,这也是湖北第一次对产业链进行画像,这16条制造业产业链也将是湖北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条件和基础。产业链布局图的公布,也让全省各县市的发展有了方向,改变过去低头发展、盲目扩展的单打独斗和封闭式方式,在对照布局、明确定位的基础上确定自己的突破口,找到前进的着力点,发挥已有优势,确定让局部更具活力,使整体更具强劲。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条坚韧的制造业产业链,必定要有一个或几个龙头企业来引领和带动。制造业的提升,更需要有一个在各方面都能够“引时代之先”的链主型企业。无论是技改升级,还是科技创新,都要能够成为一个标杆、一种示范,成为一种激励。近年来,随着白云边智能化车间技改项目的建设,企业智能化水平的提升,产能持续的增长,倒逼各配套企业纷纷展开技改升级,包装生产企业奋发印务开始建设新的厂房,引进新的生产线;酒瓶生产企业晶诚达投入2000万元,进行玻璃窑炉及配套工艺改造。打造出一个合格的龙头企业,必定能够持续不断的给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注入发展的动力,从而让企业摆脱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障碍,让地方制造业获得源源不断的进步活力。打造龙头,又会反哺产业链的韧性,达到一种健康的循环。

  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促进制造业发展,对外需要注重协调发展。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在产业发展上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做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我们需要深入落实“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战略布局,借助宜荆荆都市圈建设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当枝松宜”百强县聚集区协调发展。近年来,松滋利用宜昌丰富的磷矿资源,引大招强,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宜都则和松滋联合探索“飞地经济”“伙伴园区”的合作新模式,实现跨地区资源互补。“当枝松宜”已经为打造全国重要的现代化工产业基地做准备。可以说,地域合作,协同发展,已经为各地制造业新增长极迸发创造了重要条件。让每一个包含在内的县市,都能在合作的基础上,实现制造业新的跨越。

  对内注重制造业的提质增效,对外注重区域优势的联合互补,内外互重,两手都抓,在挖掘自身潜力的基础上,切实找到制造业发展的新途径,应该成为地区新型工业化推进的重要途径。我们必须站在新的起点上,抓住当前发展的有利时机,努力实现地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