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学雷锋精神、行爱心之举 湖北省注册志愿者达1039万名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3-04

  雷锋精神我传承,志愿服务正当时。

  3月3日,全省“3·5”学雷锋纪念日活动暨“志愿湖北”信息平台上线仪式在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宝安社区举行,号召湖北广大志愿者积极传承雷锋精神,踊跃投身志愿服务,积极展现担当作为。

  “志愿红”是温暖灿烂的城市底色

  活动现场,琳琅满目的志愿服务项目让人目不暇接。

  “关爱我的残疾人兄弟姐妹”项目,以志愿服务项目创投大赛的形式,开展志愿助残活动、培育志愿助残组织。

  “巾帼志愿服务家庭关爱行动”项目,面向家庭开展政策宣讲、关爱帮扶、邻里互动等巾帼志愿服务。

  “七彩假期”项目,动员广大青年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以暑期托管为主要形式,带领孩子们度过多彩假期。

  “百马行动”项目,推动百余名马克思主义学者和上千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

  ……

  “志愿红”,是温暖灿烂的城市底色。

  宝安社区党委书记刘海芳对社区居民志愿者赞不绝口。她介绍,宝安社区的志愿服务有“七色”——

  红色讲堂,用湖北大鼓、快板说唱等形式宣讲党的理论知识,让街坊邻里喜欢听、记得住;绿色生态,由居民志愿者管理社区绿树花草,让社区环境焕然一新;蓝色科技,以航空文化为主题,在社区开展科普活动。还有金色养老服务、白色义诊服务、橙色安全服务、紫色文艺活动等。

  尤其让刘海芳引以为傲的是社区里一片生机勃勃的“格格小院”。

  社区里有一块空地,因长期无人管理变成了垃圾堆。后来,经过居民议事,大家一致同意在此种植花草蔬菜。通过居民认领的方式,对每块“小格子”确定责任人。

  如今,“格格小院”不仅成为社区一道绿意盎然的风景,更成为居民交流种植经验、小朋友学习自然知识的天然课堂,广受欢迎。

  “在宝安社区,每4个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居民们常说,‘推开门就有志愿者,打开门我就是志愿者’。”刘海芳说,相信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创建和美社区。

  信息平台让志愿服务活动更精准更规范

  活动现场,“志愿湖北”信息平台正式上线。

  该平台将整合共青团、民政及相关部门现有志愿服务应用数据,实现全省志愿服务信息互联互通、统一汇集、共享应用。同时,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化技术,提高志愿服务统筹管理效能,保障数据安全精准。

  为有效提升志愿服务管理部门统筹调度能力、志愿服务活动协调沟通能力及应急状态下志愿者快速响应能力,该平台还首次与微信系统打通。

  志愿者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使用志愿者注册、志愿者报名活动、志愿者签到记录志愿服务时长、活动建群(依托微信和企业微信)、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示、点派单志愿服务等功能。

  “平台上线后,将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激励和保障。”平台建设方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将为纵向志愿服务管理部门、横向志愿者组织、志愿者和群众提供更好的方向引导、活动指导和统计分析,也为重大突发事件响应处置等提供更多支撑能力,真正将志愿者群体盘整、盘顺、盘活,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志愿活动。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据悉,我省注册志愿者已达1039万名。省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华雨辰现场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志愿者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弘扬者、践行者,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

  “希望广大志愿者们把学雷锋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共同推动城市发展动能更强、环境品质更高、治理效能更优、社会风气更暖、市民生活更美!”武汉市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