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22年,全省实际利用台资21.99亿美元创新高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3-04

  “回大陆近30年,能获得这么多荣誉,过去想都不敢想,这是来自祖国的关心关爱,我们都是惠台政策的受益者。”3月1日,作为湖北首位获得“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台胞,武汉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斯米克美加集团总裁萧永瑞不禁感叹。

  春风化雨显真情,落实承诺暖人心。

  自2018年中央出台系列惠台政策后,湖北迅速落实,推出“惠台62+28+11条”及贯彻落实“农林22条措施”政策服务指南,持续开展“惠台政策落实年”等专项活动,2020至2022年活动开展期间共为273家台企解决424项问题。系列惠台政策拓展了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了两岸同胞亲情福祉,为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增添强劲内在动力。

  “保姆式”扶持,台企发展信心十足

  “公司从进驻湖北黄石开始,就一直享受到省市各级台办‘真金白银’‘真心真情’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3月1日,台光电子材料(黄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德南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台光电子材料(黄石)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研发、生产IC载板等新型电子元器件材料。2017年12月,公司签约落户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黄石产业园,计划投资10亿元。2018年4月,项目筹备组工作人员进驻黄石启动前期准备工作。2019年10月,公司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年产值超3亿元。

  “刚来的时候人生地不熟,但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受到地方政府特别关照,园区有专门的项目秘书对接,‘保姆式’的帮助,使得整个建厂过程非常顺畅。”李德南说,公司享受到一系列政策、资金上的优惠,获得补贴金额超1800万元。

  “总之,含金量高,含情量更重。最终公司一、二期总投资16亿元,远超原计划投资额。去年6月,二期项目也顺利建成投产。”李德南言真意切。

  台光电子是台企台商积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的一个缩影。5年来,省委台办着力构建一流发展生态,积极打造硬保障、强服务的“软环境”。自2018年湖北获批建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以来,涉台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台资优势产业集聚态势进一步显现。

  截至2022年底,园区投资总额达102.87亿美元,占全省台企投资总额的30.8%;台资企业在减税、降费、奖补方面得到实惠,2019年至2022年累计为在鄂台企减免税额近20亿元;设立涉台经济专项资金,用于涉台园区建设和台企转型升级,连续10年累计投入2.7亿元,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娘家人”有呼必应,助台企做大做强

  “省委台办真心诚意为我们排忧解难,我们有呼,他们必有应,5年来为我们争取各项扶持资金300万。”冠捷显示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水说。

  近年来,国家积极推动新基建发展,把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列为重点方向,出台大量政策规划,为相关行业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发展机遇。

  冠捷显示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大型高科技企业,主营显示器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正持续进行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升级,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得益于省委台办的关心支持,公司发展非常迅速,员工从1200人增至2500人,年产值也从最初的50亿元,到如今突破90亿元,几乎翻番。”刘志水说,公司近期计划投资4000万美元,新建一个厂房。“我们有信心在武汉将企业做大做强。”

  5年来,省委台办着力强化要素保障,不断提升发展活力,加快壮大稳经济“生力军”。

  在推动经济合作方面,省委台办就加快台资企业向湖北产业转移、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制定25条具体措施,在加大资金扶持、鼓励技术创新、加强产业指导、保障要素供给、搞好融资担保,以及公平参与政府采购、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都作出具体安排。

  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台资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883亿元。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注册台资企业2992家,投资总额333.5亿美元,合同台资267.31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62.24亿美元。2022年实际利用台资21.99亿美元,创下年度实际利用台资历史新高。

  搭建广阔舞台,圆台青创业梦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我们要不忘教育初心,同时通过举办诸如‘行走三国’等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萧永瑞说。

  多年来,萧永瑞怀抱教育理想,积极推动鄂台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疫情期间,她身先士卒团结台胞台企共同抗疫,做好政府和台胞沟通的桥梁纽带,更用行动传递大爱,致敬抗疫英雄,照顾医护子女。

  作为武汉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萧永瑞一直关注在鄂创业和生活的台湾青年们。

  湖北将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纳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体系,享受优惠政策。在鄂台青创业者均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可按规定享受政府财政贴息等政策。

  “对创业的台青们来说,资金支持非常重要。湖北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对台青创业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经常有年轻人在省委台办的支持下,相对便利地拿到创业贷款。”萧永瑞说。

  造福台湾同胞、凝聚两岸力量,信念坚定,步履不停。5年来,省委台办着力凝聚“两岸一家亲”共识,提高台湾同胞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融入感。截至目前,共有19位台胞获得省、市“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4家台企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湖北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5年来,越来越多的湖北台青不断为促进两岸交流融合鼓与呼。

  如今,全省设立168个台湾居民居住证受理点,3516名台胞成功申领并依法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职称评定已无障碍,全省高校聘用台籍全职教师130余人,150余位台籍医师在我省注册执业,台胞在鄂各方面待遇显著提高。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