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两会“民生红包”惠及全国人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06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魏磊)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李克强总理3月5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这一关键词被提及了整整20次,“就业”“中小企业”等与百姓和民生相关的话题贯穿其中。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不仅体现出党和国家对于民生问题的持续高度重视,还送出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包”。人民大会堂里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期待。

  拓宽惠及民生“基本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在保障基本民生和社会发展事业方面的一揽子重点工作。比如,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保障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等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了很多“喜讯”。

  夯实教育就业“民生本”。教育稳,就业稳,人心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持续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基本消除城镇大班额,推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持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惠及3700多万学生;多渠道增加幼儿园供给;大幅度提高经济困难高校学生国家助学贷款额度。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预计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托底民生,就要紧紧抓住就业这个“牛鼻子”。政府工作报告在就业服务上也提出了很多实惠政策,比如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整体国民受教育程度,充实就业人群的专业技能,让其在就业中有更多更大的选择空间。

  提升医疗卫生“保障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持续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水平,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450元提高到610元;将更多群众急需药品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住院和门诊费用实现跨省直接结算,惠及5700多万人次;推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费用负担超过4000亿元;设置13个国家医学中心,布局建设7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党中央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竭尽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让老百姓有了对幸福生活更加美好的憧憬。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心所向,政之所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沉甸甸、暖融融的“民生红包”,让我们看到更多的“真金白银”下沉基层,普惠百姓。乘着两会的东风,感受神州的春意,凝聚奋进的力量,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