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两会”通道通达民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0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春和景明,万象更新。来自全国各地的“两会”代表委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神州大地又一次响起了“春之交响”,中国进入了全球瞩目的“两会”时光。今年的“两会”再次开启了“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和“部长通道”,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向新闻媒体讲述了意愿心声、展现了履职风采,列席大会的国务院部门负责人也详尽地解读了政策措施,回应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开诚即是布公,开放源于自信。”作为直通民心、开放透明、回应关切的窗口,“两会”通道向世界展现出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把青春和梦想融入祖国国防事业、亲身经历中国航母跨越发展非凡历程的“90后”人大代表朱悦萌,讲述了“舰艏行处是长城”的挺膺担当,号召动员广大青年一起阔步星辰大海、逐梦万里海天;没有被命运眷顾、却依然乐观笑对生活的重度听力残疾人杨洋委员,在哽咽的声音中告诉记者,国家推行的康复和融合教育取得重大成效,“十聋九哑”已渐成历史,并希望“成为光照耀别人”;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则以“梅西”为例子,生动解释了ChatGPT原理,并希望从事AI研究、转化的大学、科研院所、企业自身能够有更好的进步和发展,为推动AI发展、为国际社会作出中国贡献。

  民有所呼,“会”有所应。“两会”通道不仅是集思广益的平台,更是民意表达的渠道。与前几年相比,今年“两会”通道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由“线上”转为“线下”。没有了大屏幕的阻隔,媒体记者可以面对面和代表委员对话。离麦克风越近,也就离民意越近。“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不仅仅是一个采访区域,也不只是代表、委员、部长与记者“零距离”对话的平台,更是通民心、汇民智、聚民力的渠道,承担着沟通民心、顺畅民意、解决民忧的使命与责任。代表委员聚焦国防、科技、体育、生态等领域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谋发展。谈心声、说新貌、话未来,既展现了履职风采、直面了百姓关切,也可以最大程度地汇聚民意、凝聚共识,更向全世界传递出一个务实、高效、民主、多元、立体的中国形象。

  一条条通道,连接着国之大者,连接着万家灯火。“两会”通道上,代表委员带来的催人奋进的故事,不仅让人民群众看到各行各业发生的巨大变化,而且感受到中国蓬勃跃动的发展活力。“两会”通道,通达民心,架起了庄严会场与社情民意的沟通桥梁,凝聚了民心所向与施政方向,14亿人的声音从“江湖之远”直抵“庙堂之高”。透过“两会”通道,既可以感知到代表委员发言背后的坚定力量,又能深刻体悟到“众人的事众人议,大家的事一起商量办”的协商民主氛围,还能让全世界进一步看到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机。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具有无与伦比的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从两会“通道”出发,我们更加从容、更加笃定、更加自信。“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须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只要我们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就一定能够凝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