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潜心“羽化”陆羽,让典籍“精行俭德”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0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镇冰)“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央视综合频道最新一期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讲述的就是《茶经》。观众们沉浸在陆羽与茶相伴、为茶奔走,并与师友因“茶”相聚的传奇人生中时,也深深的被演员王劲松、卢勇、马文忠的精湛演技所折服。

  网友纷纷晒出了自己追“典”的感受,“若不看到小撒,我真以为我穿越了,这老者真厉害,不带一丝演的‘演技’真的赞叹,这才叫表演艺术家,感觉他就是陆羽”……不到100分钟的表演,演员的演技在线,剧情的设计感人,陆羽在恩师面前手捧茶碗,最后一跪,湿润的眼角,微颤的嘴角,将观众的情绪引到了最高潮,这种眉眼里都是戏的精彩演技,不仅仅让我们感同身受,更让我们深刻理解了陆羽的人生,理解了《茶经》背后的文化内涵。演员通过表演,搭建起一条让后人了解民族文化的便捷之途,更为经典传承做出了巨大贡献。

  陆羽的形象之所以这么深入人心,引人入胜,关键在于扮演者王劲松做足了功课,他对陆羽的生平如数家珍,对于《茶经》的理解鞭擗进里。故而他能抓住陆羽的“魂”,再通过演绎,将一个形象鲜活的“茶圣”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曾表示,“人物形象创作,是一门非常严谨的科学和学科,需要有扎实的文化素养作为支撑”。决定一个演员演技的是文化,它决定了你塑造人物的深度,支撑一个演员能走多远的也是文化,它决定了你能在演员这条道路上走多远。每一个为观众津津乐道的角色,都包含着塑造者幕后在个人文化修养上的付出和努力。

  “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所谓“精行俭德”之人,也就是指那些追求“至道”的贤德之士,就是能够不断学习,不断追求的永不满足者,凡是能在其从事领域有所得的人,都是那些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好学之人。陆羽如此,成就了一部煌煌巨著;扮演者如此,成就了一段感人节目。人生也好,事业也好,都要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对待,这一点,无论是演员,还是各行各业的其他从业者,概莫能外。相比较而言,最近网络热议的“绝望的文盲”们,正是没有做到这点,才成为网友们嘲讽的对象。他们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在对待演艺事业上的态度是否做到了“精行俭德”,是否为了从事的事业孜孜以求,精益求精。只有如此,才能让自己的演艺道路走的更加稳健和长远。

  一个角色,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一部经典,记住了一位伟大的践行者,这应该是对演员最高的褒奖。我们需要这样的演员和典籍,我们也更需要学会这样的事业观,这也是“精行俭德”的文化传承需要我们做到的。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