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为人师表,岂能失德失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1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日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教师因在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持续引发舆论关注。该校在其官微紧急回应称,已于第一时间启动调查程序,并暂停了该教师的教学工作。

  何谓教师?唐代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一文中曾经提及:“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科学文化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教师可谓是人类社会最古老和受人尊敬的职业。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社会大众的心目中,教师一词也几乎与春风化雨、谆谆教诲、呕心沥血等美好的词汇划上等号。曾几何时,我们将学生比喻为“祖国的花朵”,而教师则被贴切地形容为“祖国的园丁”。没有教师的无私奉献、辛勤雕琢、悉心指导,广大青年学子就难以成长成才,更无论对家庭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吐尽心中万缕丝,奉献人生无限爱,默默无闻无所图,织就锦绣暖人间。”教师不仅仅只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无比崇高的信仰。先秦时期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诲人不倦”,首开私人讲学之风、设杏坛讲学授徒,把垄断在贵族阶层的王官之学,变成了凡夫俗子也可以去传承的百家之言;“古希腊三贤”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既是师徒、亦属挚友,学生在老师的思想基础上逐步实现了哲学研究的突破演进,完美诠释了“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至理箴言;“七一勋章”获得者、党的二十大代表、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从推动创建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到帮助2000多名山区女孩圆梦大学,始终坚持做“峡谷里的灯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九死亦无悔”。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无数扎根在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的教师,没有华丽的教育艺术,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只有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对青年学子深深的爱。他们勇于担当、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初心使命、诠释着忠诚担当,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和汗水,为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然而,不知何时开始,极个别曾经至高无上的教师却几近跌落神坛,近些年屡屡爆出各类有失师德的丑闻。仅以2022年为例,在网络平台登上热搜榜单的教师失德失范事件就令人大跌眼镜……

  通过对曝光的案例进行梳理,可以发现,除了性骚扰、性侵犯之外,更多的则集中在体罚学生、虐待幼儿、有偿补课、学术不端、发表错误言论、收受索要礼金礼品等方面。不久之前,合肥师范学院教师陈某友大肆宣扬金钱论、种族论、精致利己主义论,被学生怒抢话筒轰下台,学生发出的声音振聋发聩。如今,南航经管院教师陈某彬又再现“媚外”言论,其声称“中国全靠欧美国家赏饭吃”,被愤怒的学生在黑板上默默留言几个大字“其张口好似走狗”。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想要为社会培养栋梁之才,教师更应当懂得身正为范。然而,作为高等教育参与者的教师却“频频翻车”“人设崩塌”,“既要吃饭又要砸锅”,师德师风何存?职业道德何在?教师是学生的指导者与领航员,上梁不正又何以定下梁?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教师的职业特性也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高超的教学能力和高尚的人格特质。从陈某友到陈某彬,仍有一批自诩为专家教授的群体,打着“尊师重教”旗号为他们的恶劣行径寻找托辞。合格的教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而非“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叫兽”,甚至屡屡出现如此毁三观、反民族、恨国家的“害群之马”。当为人师表的教师不去爱国守法、自省自重,反而频频失德失范、在课堂上大放厥词以荼毒学子,那么被社会大众所抛弃也就成为历史的必然了。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