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盛世回归·圆明园兽首特展”在荆州博物馆开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今天(3月14日)上午,“盛世回归·圆明园兽首特展”在荆州博物馆开展。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中的牛首、虎首、马首、猴首、猪首齐聚荆州博物馆,这也是圆明园兽首第一次在荆州展出。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辉萍宣布“圆明园兽首特展”开展。

  本次展览是首届楚文化节的子活动之一,展出了保利艺术博物馆所藏清代圆明园铜牛首、虎首、猴首、猪首原件,以及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所藏铜马首复制件。铜像铸工精细,兽首上的褶皱和绒毛等细微处,都清晰逼真,展现了中国古代超高工艺水准。展厅内配合图文介绍,讲述兽首的诞生、流失海外再到回归祖国的故事。

  游客王楠:“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这些兽首,非常佩服古人先进的铸造工艺和工匠精神。”

  游客董行:“今年二月份的时候,我从抖音上刷到了荆州博物馆会进行圆明园兽首的展览,从那个时候起我就非常的期待。今天参观之后发现真的不枉此行,这些兽首上的纹理都非常清晰,非常震撼。身为一个中国人,我感觉非常地自豪和骄傲。”

  圆明园兽首原为清代圆明园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喷泉构件,由清乾隆年间西洋画师设计,中国宫廷匠师制造,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特色。1860年圆明园遭英法联军劫掠后兽首流失海外。21世纪以来,七件圆明园兽首相继通过国企竞拍、华商捐赠等途径回归中国。展览通过清代圆明园铜兽首的匠造、流散、归国历程,展现了中华民族历经的苦难、抗争、探索及伟大复兴。而流散文物的回归凝聚着民心,激昂着力量,象征着国力的增强。

  本次展览主办单位之一的保利艺术博物馆是中国首家由大型央企兴办的艺术类博物馆。截止到2022年底,该馆先后在全国100多座城市举办了“圆明园国宝巡展活动”,现已接待2800多万人到场参观。

  保利艺术博物馆展览部主任詹春晖:“其中牛、虎、猴是2000年从香港拍卖行抢救回国的;猪首是2003年澳门实业家何鸿燊捐赠的;马首是2007年购买2019年捐赠回国;另外的是2013年法国皮诺家族捐赠回国的鼠首和兔首;目前12生肖已知并已回国的是这7件,剩下的龙、蛇、羊、鸡、狗五件,还不知下落。”

  本次圆明园兽首特展从3月14日开始,将持续到4月9日,每天上午9点开馆,下午5点停止入馆,6点闭馆。荆州博物馆举办特展期间周一不闭馆,市民游客可在支付宝搜索“荆州博物馆兽首特展”进入小程序购票,票价每人20元。

  荆州博物馆党委书记郑雷:“接下来,荆州博物馆将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内知名博物馆联合办展,实施荆楚文物‘走出去、请进来’,两条腿走路,让博大精深的荆楚文明与其他文明交流互鉴。”

编辑: 肖雨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