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以树为笔,绘好美丽中国画卷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14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雷杰铭)春风吐绿,草木焕新。阳春三月,我们迎来了我国第45个全民义务植树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国土绿化行动的深入开展,绿色已经成为了美丽中国画卷上最亮丽的色彩。这幅画卷上描绘的不仅仅有现在,还有过去和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整个山川河流是健康的,在这里,孕育生活的中华民族是健康的。”中华民族保护生态的意识,早在古代就已经有体现,植树造林的价值,也早已深入人心。《周书·大聚篇》中就有记载:“禹之禁,春三月,山林不登斧,以成草木之长。”证明在大禹时代,就曾下令春天禁山三个月,以利于草木的生长。这是在神州画卷中着下的第一点墨,推动着美丽中国画卷缓缓展开。植树造林贯穿了我国历史的发展,各朝各代一直延续着在清明时节插柳植树的传统。到了近代,孙中山先生最早提倡植树造林,生前他特别关注植树造林事业,在广州演讲“三民主义”时就曾强调:“防止水灾与旱灾的根本方法,都是要造森林,要造全国大规模的森林。”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周年,国民政府将植树节改为3月12日。

  时至今天,生态环境建设已经成为了国家的重点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层面,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位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经济社会发展大政方针的指导和保障下,我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我们成功续上了祖国如画长轴中的绿色写意,也将画面描绘得更加绚烂多姿。

  虽然我国现阶段的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成绩,但美丽中国的建设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十四五”规划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列入其中,“减污降碳”成为了接下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方向和新目标。植树造林就是至关重要的一项措施,因为一亩树林一年就可吸收各类粉尘20至60吨,一天可吸收二氧化碳67千克并释放氧气49千克。美丽中国的画卷上尚有留白,它期待着我们以树木作笔,将绿色描满整个画幅。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与我们每个人和子孙后代息息相关。2017年3月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全民义务植树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让大家都树立生态文明的意识,形成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和合力。”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积极植树造林,以树为笔,为美丽中国画卷增色添彩。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