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僵尸企业”低效存量变优质增量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17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黄明星)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文章中强调:“经济工作千头万绪,需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对照问题,查找矛盾,联系本地传统园区经济发展实际,我们必须在“僵尸企业”闲置厂房、用地等资产资源盘活上寻求突破。

  一是在“统”字上下功夫,心中有数底子清。通过调研看现场、查资料、听汇报等方式,详细摸排出园区闲置企业用地基本情况。实行分组包抓,对每处“闲置用地”确定包抓责任人。再次深入企业,准确摸清企业经营状况、占地面积、闲置资产、债务纠纷、土地出让等各类详细情况,了解企业当前困境,听取企业诉求和下一步规划,做到对现有存量心中有数。

  二是在“新”字上做文章,分类施策。召开闲置资产盘活工作专题会议,研究排查摸底情况及下一步盘活思路,按“分类处置、一处一策”原则,对主要地块建立信息库,紧盯盘活责任清单,有针对性地加大“僵尸企业”闲置土地、厂房处置力度,通过合资合作、资产重组和项目嫁接等进行二次招商,加快僵尸企业“腾笼换鸟”,逐步盘活“僵尸企业”。

  三是在“深”字上见真招,务求实效。在企业盘活和后续发展规划上,须深想一层、多走一步,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从全域战略全局的高度,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以盘活闲置资产资源为抓手,引进战略投资者为契机,立足全域产业经济发展,明确产业定位和远景规划,把优势传统产业做大、做高、做强,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真正做到变闲置存量为优质增量。

  需要注意的是,盘活“僵尸企业”必须让市场说了算,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另一方面,也需要园区和政策部门拿出有效应对机制,以改革破题、以创新增势,唤醒闲置低效资产,引新资促循环,为地区经济高质量转型增添动力。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