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9家鄂企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3-18

  湖北日报讯(记者左晨、胡祎、实习生李勇、通讯员郭之)3月17日获悉,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印发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的通知》,有7家国企入选“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名单,200家央地国企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其中,有1家本地鄂企和8家在鄂央企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

  湖北安琪生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安琪集团”)是我省唯一入选的本地企业,是主营酵母及酵母衍生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酵母行业龙头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其专注于酵母细分市场37年,主导产品酵母及深加工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烘焙与发酵面食、食品调味、酿造、人类营养健康、动物、植物、微生物营养等领域。目前,其产品在全球占比超过15%,出口到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销规模已居全球酵母行业第二。

  8家入选的在鄂央企分别为中船重工安谱(湖北)仪器有限公司、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三局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黑旋风锯业股份有限公司。

  如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勘察设计行业的领军企业,作为“八纵八横”主骨架的骨干设计力量,设计建成了京沪、武广等60多条高速铁路共计14000余公里,超过全国投入运营高铁的三分之一,城市轨道交通设计市场占有率约20%。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先后设计建造4000余座大桥,其中特殊桥梁500余座,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等科研平台。

  据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是国务院国资委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决策部署,深化创建示范、管理提升、价值创造、品牌引领“四个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目的在于加快建设一批主导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

  据介绍,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侧重从全球竞争层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侧重在专注领域培育体现自身发展特色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专精特新”概念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行动中的首次应用,第一批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将以“小切口”起步,逐步推动从试点探索到示范建立。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