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省经济平稳开局:主要指标稳定增长 消费活力加速释放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3-20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通讯员 胡锴泽

  阅读提要

  3月18日,省统计局发布今年1至2月份全省经济运行数据。最新数据显示,市场预期加快好转,投资、消费、工业等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主要指标稳定增长

  优结构、抢开工、强调度……今年,我省一系列提振工业经济的举措正落地见效。

  今年一开年,各地早谋划早部署,积极推出春节期间稳岗稳产政策,深入企业走访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能、用地、融资、产销对接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工业企业应开尽开,生产经营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为全省工业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打下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1至2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

  其中,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太阳能电池、液晶显示屏、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显示器、城市轨道车辆产量分别增长7.8倍、1.1倍、1.3倍、27.5%、22.9%。

  扩大有效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较快增长。1至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0%。

  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6.4%。5条在建高铁沿江高铁武宜段、西十高铁、荆荆高铁、襄荆高铁、郑渝高铁宜兴联络线全速推进,加速构建全省高铁2小时生活圈。

  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5%。在宜昌,宜都东阳光低碳高端电池铝箔项目、枝江海科新能源电解液溶剂项目、宜昌高新区欣旺达东风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楚能新能源项目等正抢抓进度,有序推进。

  新能源汽车风靡全球,带动我省锂离子蓄电池、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大增。今年前两个月,湖北进出口总值908.3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出口626.2亿元、进口282.1亿元,均实现正增长。

  消费活力加速释放

  消费改善和回升是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1至2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45.26亿元,同比增长6.0%,市场需求活力回升。

  随着疫情对消费场景的限制消除,加上今年1月正逢春节,居民出行旅游、文化娱乐消费明显恢复。

  “线上下单,商品小时达”的便捷服务,受到越来越多家庭的热捧。1至2月,全省限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8%,占限上商品零售比重达20.3%,比上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

  消费活力,正肉眼可见地加速释放。

  华为旗舰店客流量称冠全球、地铁站换乘人数持续“霸榜”……今年春节,以“家庭欢聚”为主题的全球最大纯商业体武商梦时代,成为湖北人气新地标。

  随着气温回暖,湖北各地进入赏花季,数千人甚至上万人的大型旅游团前来打卡荆楚美景。省文旅厅宣布将拿出1.4亿元专项奖励资金,1亿元文旅大礼包用于鼓励旅行社开拓省外客源市场,采取包租客机等多种方式组织外省游客来鄂旅游。各机场、航司披露的换季信息也显示,旅游航线持续走红,“出鄂旅游”“引客入鄂”火爆,成为客流攀升的“引爆点”。

  增强信心稳预期

  2506个、4460亿元、15492亿元,踏着春天的脚步,我省今年一季度集中开工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数、年度计划投资和总投资,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593个、779亿元、1365亿元,创下单季新高。

  重大项目“纷纷开工”,企业生产“争分夺秒”……兔年伊始,荆楚大地处处洋溢着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气氛,释放出铆足干劲、奋发作为的鲜明信号。

  我省切实把“稳预期、扩内需、促消费”作为全局工作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持续巩固拓展稳中向好态势。我省出台的“稳预期、扩内需、促消费”十大行动中,“增强信心稳预期”行动名列首位,推动民企敢闯、国企敢干、外企敢投。

  武汉光谷公布2023年大科学装置建设计划,一年内建成运行2个、开工建设3个、立项实施2个。目前,东湖科学城一批科创平台及创新项目稳步推进,脉冲强磁场大科学装置优化提升项目启动建设……创新“硬核”力量正加速集聚。

  今年1月,华工科技向全球代理商发出邀约。在其后的一个多月中,来自20多个国家的50多位代理商和客户争相确认参会,带来的意向订单有望超过3亿元。

  金融“活水”提供强力支撑。截至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83806.05亿元,同比增长11.4%。各项贷款余额为76737.91亿元,同比增长12.3%。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