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未雨绸缪抓好防旱备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2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3月17日,荆州市委书记吴锦深入沙市区、江陵县、公安县,调研乡村振兴和春耕备耕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始终心系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荆州篇章贡献“三农”力量。

  春早人更勤。吴锦书记这次专项调研行动很重要也很及时。常言道: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虽说春暖花开正是踏青赏景的好日子,但农业生产和农村建设时不我待。抢抓春耕备耕,不耽误今年的农时农事,已经到了紧要时刻。

  荆州是鱼米之乡、农业大市,三峡水库建成以来,过去“防涝防旱”的双重责任逐步转化为重在“防旱”。保证我市粮棉瓜菜增产增收的关键在于“保水”。而今,按照节气已是“吃地米菜煮鸡蛋”的时节。但春节没有降瑞雪,惊蛰没有响春雷。荆州大地连续100多天没有降下中到大雨,以至今春草木都不茂盛。城区的行道树发芽迟缓,绿地的花木也没往年青翠,就连江津路沿途每年异常艳丽的红叶李和木棉花也失去了往日繁盛。荆州许久不降大雨,或许是今年春耕备耕的最大难题。

  如今,虽说市民不会为精米白面香油发愁,但我们这一代人毕竟大多生长在农村或者下乡到过农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久旱少雨也时常让饱含农村农业情结的我辈忧心忡忡。乡村亲朋好友说,当前春耕备耕最缺的就是春雨。有些勤劳村民谋划瓜菜水稻两季种植的,正值香瓜西瓜栽种时节,因为田地里缺乏墒情(土壤湿度),不得不拖水挑水栽种瓜苗。不仅劳动强度十分大,而且还很难保证存活率。为此,村民们渴望春雨犹如盼望甘霖。

  春回大地万物苏,春耕时节催农忙。当此时,吴锦书记实地查看春耕备耕工作,详细了解春季农业生产情况,并适时提出春耕备耕要求。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无疑是对广大村民春耕备耕的极大鼓舞。我市的县乡镇村各级领导应该切实扛牢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站在我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建设农业强市的高位,坚持把提前谋划全年瓜菜粮棉种植工作放在本级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急行动起来,做好天公不作美、可能逢大旱的心理预期和思想准备,提振农民防旱抗旱、保种植保丰产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逐级强化备耕责任,将备耕任务落实到人,落实到田间地块。当务之急是要抓住农闲的尾巴,抢抓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生产设备保障。提前挖好蓄水的堰塘,修好引水灌溉的渠道,维修好提水排灌的设备。同时,还要做好种子保障、农资保障、技术保障和资金保障。确保一旦到了真的没有雨水种瓜栽菜和泡田育秧的危急时期,也能够适时提水灌溉,不耽误农时农事、不影响丰产丰收。

  不负春光促春耕,时不我待启新程。春耕备耕是保证全年农业增产增收的关键。各县乡镇村尤其要针对雨水严重不足的现状,及早做好防旱抗旱保春耕备耕的预案,并迅速将预案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引导全体村民开年就奔跑、起步就冲刺,迈好备耕第一步、跑出春耕加速度,应农时、抢春播,防旱保种、抗旱保苗,夯实全年农业增产增效的坚实基础。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