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上进,永远是实现理想的内生动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2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刘顺)一段时间以来,“寺庙旅游”爆红网络。媒体报道,尤其是近期,春回大地之际,全国各地知名寺庙迎来了客流高峰。北京雍和宫限流、杭州灵隐寺手串限购、西安广仁寺排队一公里、南京鸡鸣寺排队半小时才能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寺庙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310%,其中90后、00后占比近50%。因此网上出现这样的调侃:在上班和上进之间,这届年轻人选择了上香?

  寺庙,作为古代文化艺术的聚集地,且多建于风景区,往往是不少游客的选择。当下,一些年轻人去寺庙旅游,也正在成为点燃寺庙香火的主力军。寺庙神秘的魅力、古风古韵的建筑、沉浸虔诚的氛围、独具特色的典仪,以及便利的交通条件等等,让寺庙旅游在年轻的群体中风靡,加之社交网络媒体的传播与助推,让年轻人跟风打卡,使得寺庙旅游越来越火。

  现代社会压力山大的生活环境下,逛逛寺庙,抑或是短暂逃避精神压抑的权宜之计,但天下千千万万普通人,生活中总会遇到各式各样的负荷和困难。如:考试失利、工作业绩不达标、与父母或同事发生矛盾等等,林林总总一系列问题肯定会给大家带来焦虑和压力。与城市生活的快节奏相比,寺庙独特的历史文化沉淀以及安逸幽静的环境,给年轻人提供了一个短暂逃离快节奏生活的窗口,成为可以舒缓情绪的好地方。置身于安静的环境中,给心灵一个短暂休憩的空间,似乎可以疗愈一些年轻人的“精神内耗”。但我们不该忘记,回归本心,是为了作出更好的选择;短暂休息,也是为了更加坚实的迈出前行的步伐。

  面对压力,说出“选择上香”或也只是年轻人的随意发泄。面对存在的压力,年轻人可以选择用“自我消遣”的语气在网上评论几句,但“现实总无梦里美,何必相伴雨绸缪”,解决问题的方式并不是逃避或是自怨自艾。逃避或面对,困难依旧在那,回眸一看,困难依然在“那灯火阑珊处”。所以,人生长途上的我们总要收拾整理好心情,重新出发。的确,大家都是普通人,并没有“神”的智慧,但渴望得到“神”的庇护。我们理解很多年轻人都有着生活不易的处境,也应该支持和鼓励他们积极寻求内心的慰藉,但应该谨记“寺庙上香”只能作为情感陶冶和生活调剂,切不可让自身的价值观走向消极,甚至迷惘。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奋斗才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人生的盛宴本就是由成功与挫败、得志与失意、辉煌与黯淡、平坦与曲折拼盘而成,展示着我们的酸甜苦辣,承载着我们的悲欢离合。无论置身成功,抑或处于逆境,还是面对败北,生活都只是一个过程,道路依旧在向前方延伸。“自然界没有风风雨雨,大地就不会春华秋实”,“求神拜佛”代替不了自己内心的勇敢和坚定,消极对抗生活只能让青春越来越迷茫,最终能战胜焦虑的必定是果敢的行动和担当,最终能换来幸福的,必定是积极的进取和奋斗。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既要有“乘风破浪”的魄力,也要有“勇登蜀道”的毅力,更要有“咬定青山”的定力,同时应该始终坚信人生努力的意义。总而言之,人生赢家的奥妙不在寺庙,在内心。上进,永远是实现理想的内生动力。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