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珍惜“快时代”下的“慢情谊”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2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迭代演化,出行、通讯、交易都变得异常便捷。想去哪里,高铁飞机朝发夕至;想见至交,电话视频实时交流;想吃美食,淘宝京东一键下单。毋庸置疑,我们现在身处一个什么都很快的时代。交通快、信息快,热点快、爆款快,感情来得快、去得也快,甚至连病毒也传播得快、消失得快。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身处日新月异的“快时代”,世间万物都与速度直接挂钩:信息有“快报”“快讯”“快信”,传递有“快递”“快运”“快件”,出行有“快车”“快艇”“高铁”,唱歌有“快歌”,摄影有“快照”,婚姻有“闪婚”,写作有“快枪手”,餐饮有“快餐面”,连购物都时兴“秒杀”。对未来前景的焦虑与担忧,使得我们愈发心浮气躁、急于求成,希望自己的付出立马得到回报。比如,市面上随处可见的“7天速成教程”,坐拥无数粉丝与庞大流量;“28天成为某某专家”,更是充斥网络且频频获得高赞;而“脱单必备指南”,甚至煞有介事地整合了从单身到婚姻的标准流程SOP。一言以蔽之,从学习、工作到生活乃至感情,我们都像是被拧紧了发条的钟摆,靠着惯性转个不停。

  置身“快时代”的浩瀚洪流之中,似乎获得什么都是轻而易举的。但伴随而来的却是:我们的内心越来越焦虑,越来越没有安全感。我们一直在追赶着、比拼着、奔波着,比着谁更早买房买车、谁更早升职加薪、谁更早脱单结婚。仿佛只要稍稍放慢脚步,就会被这个时代无情抛弃。大千世界好像让我们丧失了兴趣,见识过的觉得不过如此,没有见识过的也不再令人神驰。我们无法再潜心笃志地汲取学术名著的精华养分,对话巨擘鸿儒进而达至思想碰撞;我们无法再之死靡它地研究音律曲式的起承转合,聆听高山流水进而诠释吾道不孤;我们无法再宵衣旰食地仰观宇宙万物的蜕变演进,消弭理解赤字进而超越藩篱局限。在“快时代”的“高速列车”上,心无旁骛地做一件事已经变得十分困难,读一本书也远远不如刷几个小时的短视频让人感觉快乐。

  在这个什么都慢不得的“快时代”,唯有炙热的情谊是需要慢下来的,并且随着时光的打磨而逐渐淬炼升华。它们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从来不争不抢,用自己的节奏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慢情谊”可以是疲惫的游子舟车劳顿、翻山越岭之后,等你回家的那顿治愈人心的家常饭菜;“慢情谊”可以是久别的至交跨越时空、千里相见之后,喜极而泣的那句肝胆相照的与子同袍;“慢情谊”还可以是坚毅的灵魂破除阻力、拒绝诱惑之后,共同奔赴的那声死生契阔的缱绻爱意。电影《星际穿越》曾有一句影评称:“我从未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爱,只知道思念一个人到了极致,连光计算的天文单位都无法阻拦。”在这个什么都很快的时代,慢下来本身就是一种极致的浪漫,好比在快餐店吃上一碗小火慢炖的粥。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生活可能不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是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在一切都很快的时代,跨越时空似乎不是什么难事,可见上一次面也并非易事。毕竟我们身处红尘,无论是亲情、友情、爱情维度的久别重逢,都将为我们带来巨大的情感上的波动。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远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候你发现自己咬着牙已经走过了很长的路。人生怎么可能只见这最后一次,又或者是最后一次来到此地?在无法相见的日子里,彼此珍惜“快时代”下的“慢情谊”,依托爱与引力超越浩瀚无尽的时空,进而跬步不休、跛鳖千里、顶峰相见。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