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要确保“调查研究”不走样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2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是一个很详实很具体的方案。详细阐述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很具有实践性和操作性。

  好方案还需要好运作。犹如“一剧之本”,好剧本必须有好导演、好演员甚至好剧务、好工作人员。再高超的战略决策,再完善的政策措施,如果执行不到位,犹如一纸空文。如果我们对“方案”领会不透彻、践行不认真,这个好方案也难以落到实处,甚至还有可能产生新的形式主义。因此,我们必须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性,并以此为践行的根本遵循,确保“方案”落实不走样、不变形。

  一是调研学习不走样、不变形。我们应该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等重要论述和“方案”原文,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内涵和《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要求,让“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精神入脑入心。不要夸夸其谈,只大谈感悟与体会、大表决心与承诺、大写笔记与计划,将干部的精力耗费在纸上谈兵之中。

  二是调研接待不走样、不变形。调查研究开始以后,各级领导将会逐步到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进行调研。下级部门或单位将有一定的接待任务。所有承担接待的部门或单位都要按章办事,摒弃阿谀奉承溜须拍马的做派,遵守按照党和政府相关接待政策,严格确定陪同人员、招待标准,不能借此大操大办、大吃大喝,将上级调研人员置于尴尬境地。尤其还不能事先划定被调研对象,不提前树立被调研的典型,以免上级调研不到真实情况。

  三是调研实施不走样、不变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各级干部最大的政治任务和铁的政治纪律。各级干部应不折不扣地执行“方案”,思想上重视、政治上清醒、行动上坚决。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更不能“我行我素、唯我独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上级领导责无旁贷,下级干部也义不容辞。而且县乡镇调研任务更重、调研面更宽。无论是下工厂车间,还是到田间地头,都应轻车简从、转换角色,最好只身穿街走巷进村入户。不提前打招呼,不带随员、不带记者。必须用餐也应“与民同食”,并照价付款。调研过程不拍照、不留痕,也不惊动其他人。重在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重在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便于“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

  四是调研结果不走样、不变形。做好调查研究要把实事求是作为第一准则,把群众意愿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客观公正地归纳汇总调研结果,实事求是地撰写调研报告。不文过饰非、不遮遮掩掩,不虚报浮夸、不添油加醋。要结合调研实情,分析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特别是密切关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动向、新问题、新趋势,准确把握民众的共同愿景和合理愿望,提出符合实际、符合规律的意见建议,并且适时向上级反映调研实情,尽力帮助基层和民众解决疑难。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调研不走样、不变形才能见到实效。我们要弘扬党的调查研究优优良传统,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之际,严守党的政治要求和纪律规矩。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战略决策和部署,无条件地执行“方案”,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形、不走样。转变作风、持之以恒,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倾听心声,从而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