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精准施策科学备考 荆州高三复习备考研讨会在沙市中学召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 通讯员 高伦强)为进一步做好2023届高考备考工作,准确把握高考动向,优化备考策略,提升备考质量,荆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于3月21至23日在沙市中学召开了荆州市普通高中语文、历史、生物学科高三复习备考研讨会,市教科院、各县(市、区)教研员,市直高中学科教研组长、各高中学校高三备课组长以及教师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3月21日上午,沙市中学高三教师黄嘉懿为与会教师进行示范课教学。这节课聚焦“双文本小说阅读探究”,黄老师用高考和教材托底,从热题重温到旧题链接,从原题改造到思路总结,从实战演练到拓展延伸,给了学生一把开启双文本阅读的金钥匙。

  沙市中学周敏老师以“嘉言巧语织课堂 懿行奇思读文章”为题对黄嘉懿老师的课做了点评发言,她称赞黄老师有着扎实的语文功底和充实的上课内容,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要在新高考、新教材、新课标的时代浪潮之中,既要向已知的此岸靠拢,又要向未知的彼岸挑战才。

  语文研讨会上,荆州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黄欣系统介绍了备考经验:抓基础,固根基;抓专题,提能力;抓易错,求准确;抓阅读,重协作。公安一中祝中青老师以“界定核心概念,提升思维能力,强化作文理性”为题介绍了高考作文备考经验。

  市教科院语文教研员刘基华、郑友华先后做专题报告,他们分析了高三三月七市州联考成绩,然后从命题角度谈趋势明方向,再从备考角度论方法定信心。报告指出,高考备考应基于语文学科逻辑与学习认知规律,以“思维为主线,读写为两翼”, 围绕学习任务群,在“典型情境”中强化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构建语文知识基本体系,帮助学生建立知识间的关联,完成系统化知识建构。

  3月22日,沙市中学张绍开和监利一中的周光老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先后进行同课异构示范课教学。他们或制作导图,或罗列史料,同时聚焦考试,探究考点,展示了时空观念的宽度、历史解释的广度、史料实证的厚度、唯物史观的深度、家国情怀的温度,充分展现了“三新”背景下高中历史教师的有为、可为、能为。

  3月23日,沙市中学汤云焉老师做《可遗传的变异与育种》的示范课教学。她以“育种”为主线,将高中生物学教材中涉及的相关章节有机串联起来,引导学生打破教材限制,增强整合知识的能力,提升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在新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期三天的研讨会,各学科均通过示范课、典型发言和专家报告研究高考命题,分享高考备考经验,引领全市高三教师为2023年高考备考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会场始终气氛热烈,观摩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沙市中学将会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研究各科备考精神,精心落实备考措施,以更加精准的策略做好2023年高三复习备考工作。

编辑: 肖琦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