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产改进行时:监利 以赛促学 擦亮产业工人就业劳务品牌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3-25

  荆州新闻网消息:2022年,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全省重点劳务品牌名单,“监利玻铝商”、“监利面点师”、“监利龙虾养殖能手”、“监利古法酿酒师” 4个劳务品牌榜上有名。近年来,监利市坚持市场化运作、规范化培育,强化技能培训、技能竞赛,在技能提升工程推动下,更多亮眼的监利劳务品牌叫响全国。

  走进监利经济开发区南桂铝业集团的生产车间,“轰隆隆”、“哒哒哒”的机器声不绝于耳。在挤压加工区,氧化车间主任李勇正在前后直工台进行材料锯切,仔细校直、切割,一片忙碌。李勇2004年进入南桂铝业,通过参加企业组织的技能培训,苦练技术,在技能竞赛上脱颖而出,成为公司的技术能手,还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李勇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室负责管理立式氧化生产线,为华中生态铝示范产业园几十家铝加工企业提供铝材表面处理。

  湖北南桂铝业集团氧化车间主任李勇:“职业技能竞赛,是我们展示自我的舞台。通过参加技能竞赛,我们可以发现公司生产流程、工作环节中的不足,然后进行合理优化,公司工作效率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个人也在工作流程、环节的优化中得到提升,包括工作技能完善、工作积极性提高等,同步也会得到更高的工资水平、更好的发展机会。”

  南桂铝业是荆州市总工会开展的职工劳动技能竞赛试点。公司积极开展技能竞赛,在提升职工技能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工会主席彭爱红告诉记者,以立式氧化车间为例,人员从25人精简到7人,单班产能却提升了。

  2022年,监利市承办省级示范性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暨名师带徒结对仪式,把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引领广大职工投身高质量发展主战场的重要抓手,为培育更多的能工巧匠再赋动能。

  监利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贺章华:“2022年度,监利市总工会按照荆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安排部署,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劳模评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法院+工会'建设,扎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基层一线延伸拓展,在企业落地生根。”

  监利市采取“政府引导、能人带动”的方式,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培训支撑,持续推动劳务品牌建设。“监利面点师”“监利玻铝商”在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入选“我最关注的劳务品牌”。同时,监利市结合劳务品牌特色,建立培训基地,开展劳务品牌技能“订单式”培训,逐步形成市场引导培训、培训带动认证、认证促进就业的良性循环。

  监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总工会主席李炜:“监利市将综合施策促进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统筹推进职教、普教协调发展,积极探索产业与教育深度融合新途径,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满足企业多样化的需求。切实维护好产业工人各项权益,动态解决好广大产业工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