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荆州高新区再添一块国字招牌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3-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示了2022年46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其中荆州区与荆州高新区联合申报的“重大成套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入选。

  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指产业链相关联企业、研发和服务机构在特定区域集聚,通过分工合作和协同创新,形成具有跨行业跨区域带动作用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组织形态。

  近年来,我市组织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开展产业链共性技术协同攻关,推进产业研究院、创新型产业集群等一批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平台建设。其中荆州区、荆州高新区的“重大成套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以中石化四机公司、江汉建机和四机赛瓦公司为龙头,拥有配套企业200多家,供应链“本土化”趋势明显,同时依托长江大学、中国石油集团等科研平台研发力量,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荆州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戈午:“此次新增的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集聚各类企业42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6家,科创新物种企业3家,在孵企业261家,创新主体规模持续壮大;拥有各类研发机构42个,创新平台载体提质增效;授权发明专利224件,科技成果产出取得突破。”

  重大成套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企业研发生产的石油钻采压裂装备、固井装备、井下工具等特种装备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居同行业首位,钻(修、固)井机、蝶(闸)阀、工程装备配件、高压柱塞泵等一批重大装备产品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产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荆州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戈午:“荆州科技系统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创新型产业集群为抓手,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新兴产业建链,加大对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支持力度,提高创新服务与监督管理水平,为加快两区融合发展,奋力实现城区领跑,建设三产融合示范区贡献科技力量。”

  预计到“十四五”末,荆州区、荆州高新区“重大成套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年营业收入突破450亿元,集群工业企业超过5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00家以上,培育出一大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

编辑: 李凌云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