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唤得春风润医患——松滋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梅启平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 荆州市司法局 2023-03-28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荆司宣)日前,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国家卫健委等十一个部委联合发文,通报表扬2020-2021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建设表现突出地区、集体和个人。我省司法行政系统4个集体和3名个人上榜。松滋市司法局局长梅启平被授予全国平安医院建设表现突出个人光荣称号。

  梅启平同志担任松滋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7年多来,全力构建调解“大平台”,发力要素“大保障”,推动医患“大和谐”,始终把医疗纠纷处置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为该市创建“平安医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3+11+N”,搭建调解“大平台”

  据了解,所谓“3+11+N”,“3”即实行人民调解为基础、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对接提前介入;“11”即设立医调委等11个专业调委会;“N”即规范建设覆盖各乡镇、村居、企事业单位的人民调解组织机构304个,其中镇村居级的人民调解组织293个(镇级17个、村(居)级276个)。松滋市司法局通过建设“3+11+N”平台,将调解触角延伸到村、到组、到户及各行业,确保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响应。同时,该市全面推动“医调委”线上线下的案例宣传、职能宣传,全面提升群众对“医调委”信任度。医患纠纷发生后,越来越多的群众第一选择都是“医调委”。全市直达村级的304个调解组织,是医患调解的最敏感神经末梢。梅启平带领司法局工作人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松滋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规程》以及一系列日常工作制度,确保调解工作依法、规范、透明运行。

  夯实基础,促进要素“大保障”

  梅启平多次向松滋市委市政府汇报,为“医调委”争取了每年10万元的经费支持。松滋市委政法委多次调研医调委工作,全面改善场所办公条件、提供经费支持。该市由司法局和卫健局共同组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聘用司法、医疗、法律等专业的专兼职人员近20人。同时聘请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选聘了7名由律师、法律工作者、司法鉴定人担任兼职调解员。此外,还组建了专家库,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员选聘、退出制度,逐步构建科学规范、权责一致的绩效考评激励制度,调动人民调解员干事的热情与活力。松滋市司法局对医调委的工作建立考核机制,发放专职调解员、辅助人员的工资和案件补贴,充分调动调解组织及调解人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积极性、主动性,积极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成本低、时效快、可执行的非诉讼方式解决矛盾纠纷。  

  实干为先,推动医患“大和谐”

  医调委聚焦“着力发展队伍、着力建强机制、着力规范流程、着力医患和谐”四个着力,先后受理医疗纠纷118件,案件调解成功率100%。该市医调委始终坚持第三方立场, 接到调解申请,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缓解对立情绪,保护医患纠纷双方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坚持不偏不倚、依法裁决,理顺情绪、定争止纷,受到党委政府和群众一致称赞。梅启平大力推动医务工作薄弱环节整改,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医院堵塞工作漏洞,减少纠纷的发生率,督促医疗机构参加医疗责任保险,及时履行协议。医调委至今共受理群众医疗服务投诉200余人次,立案调处28起,医责险赔付188.6万元。推动全市381家医院、卫生院、卫生室、诊所完善信息,密切与“医调委”组织联系,提高“医调委”的快速反应能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春风化雨,和润万家。梅启平正踔厉奋发,持续推动该市“平安医院”建设,服务人民,护航发展。

编辑: 肖琦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