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在“出来 下来 回来”中问计于调研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29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段昌宗)近日,中央发文《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目的性很明确、针对性很强。鉴于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复杂多样,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产生诸多矛盾,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存在一定差距等局面,为了防止我们的“关键少数”在工作中出现“本领恐慌”“不知所以”“执行偏差”等情况,要求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多到基层单位、到群众身边、到困难一线去找问题、找原因、找对策。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注重调查研究工作。早在福建、浙江任职时,他就给自己制订了系统性的调研计划。在福建,他曾“九入寿宁”“三进下党”,为该地区的建设发展和脱贫工作指明方向和路径。在浙江,他深入乡镇和企业调研指导改革模式,推动地方的市场行业在淘汰期、瓶颈期加快转型升级,形成了著名的“晋江经验”和“八八战略”等理论。他曾说过“当县委书记要走遍全县各村,当地市委书记要走遍各乡镇,当省委书记要走遍各县市区。”到中央担任总书记后,日理万机的他依然坚持开展调查研究,把下基层进行调研考察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奔赴31个省区市一次次开展视察调研,足迹遍及山川雪域、大江南北。新任的国务院总理李强同志在出席记者会时也指出“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可以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本质是赓续实事求是精神,是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的又一重大实践内容,只有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实干笃行,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鲜明本色。

  “出来”转转,在所见所闻中发现问题、找到症结。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才通世事。调查研究的目的在于对情况有直观感受,就是要在已有的信息基础上,“转一转”去进行实地调研、亲身实践。看到一些、听到一些、发现一些,甘当“学生”,视人民群众为“老师”,把当地的人文情况、发展现状等摸清吃透,把不同的意见收集起来,把问题的本质和内在抓住,形成“第一手”数据。笔者就曾通过到村开展调查研究,解决了拆“空心房”和危房的难题。把群众的真实想法弄清,把群众的担忧消除,这种听起来就是“好事”的工作才会很好的推动完成。

  “下来”看看,在所思所感中总结经验、寻求策略。“居庙堂之高”必定会有局限性,时间长了就会形成固定思维。对于基层的一些变化和发展趋势不能及时感知,对基层的现状、群众的想法不经过实地调研,是很难有准确把握的。办公桌上的材料虽然也是信息,但那都是各层级的工作人员把自己个人的理解和认识融入其中,难免存在“失真”甚至出现偏差和错误。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唯有亲自到基层来看看,才会有更深刻的印象和更准确的分析。对照现实把需要解决的问题层层剖析,才会找到问题的应对之策。

  “回来”想想,在所作所为中解决困难、引领前进。在进行调查研究后,要尽快把相关材料进行客观整理并综合分析。这些见闻和资料就是解决那些想要解决问题的“良方妙药”。不能只是去了、到了、问了、讲了,回来就完事了。要把调查研究的成果体现在接下来的工作推进、问题解决中,要把研究成果融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中,切实发挥出调查研究成效。相信只要用好了调查研究这个手段,就一定可以冲出围困,带领群众继续前进。

  我们党历来有注重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的教导“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不仅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产生了巨大影响,到现在也依然是时代强音。当前,中央再一次发文强调了调查研究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相信随着该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党和国家所面临的一些困难和挑战都会得到妥善的解决,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定会进一步加快推进。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