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育秧流水线 一小时“狂吐”800盘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3-30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成收”,健壮的秧苗是水稻高产的基础。3月下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湖北产粮第一县——监利市,遍布各乡镇的36家育秧合作社忙碌而有序,抓紧进行早稻、再生稻集中育秧。

  在新沟镇红桥村新欣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工厂,泥土粉碎机、上土机、高速播种叠盘流水线等一应俱全。“去年才上新的育秧流水线,一小时‘狂吐’800盘,效率提高了50%。”理事长彭先中“炫”起新武器。

  开动的流水线上,营养土、“红衣”拌种已被传输到各自“仓位”。村民们将一个个空的育秧盘放置到传送带上,机器便自动填土、喷水、播种、覆土……果然,几秒钟功夫,流水线便“吐”出制好的秧盘,一个接着一个。

  刚播下的“秧宝宝”娇嫩无比,裹好“襁褓”,送进“温室”。“秧盘码整齐送进大棚后,要先用棉被、覆膜包裹起来,然后静静地等待出芽。”彭先中介绍,这个过程叫作“暗化”。

  三五天后,探出“小脑袋”的秧苗便平铺开来,尽情舒展。

  “育秧关键在控水。”彭先中记得,2015年,因为浇多了水,4万多盆秧苗发生根系水肿,一两天全军覆没,损失40万元。吃一堑、长一智,为了提高秧苗成活率,彭先中不断改进喷灌设施,吊喷、地喷、行走式喷灌器……

  育秧大棚里,秧苗将被精心呵护着度过25天左右的培育期。

  彭先中的育秧工厂建有40个大棚,每年育早稻、再生稻、中稻、虾稻、晚稻5季,总共20多万盘,90%的秧苗供周边农户。今年春耕,4000亩稻田向合作社订购了秧盘。

  在黄歇口镇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女粮王”毕利霞和丈夫夏卫华正在大棚查看秧苗长势。去年,为了应对倒春寒天气,夫妻俩花100万元设计建造了30亩全新的育秧大棚,取代了传统的中拱棚。“空间更大一些,对我们的秧苗成活率、出苗率,都至少高出10%。”毕利霞说。

  今年,监利市早稻规划面积25万亩。5家育秧主体新建大棚,10家改扩建大棚,新增育秧大棚面积258亩、催芽车间3200平方米,36家育秧主体可服务面积40万亩以上。该市还在黄歇口、周老嘴等11个乡镇建设双季稻示范区11万亩,打造500亩以上连片示范样板22个,推进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全覆盖,率先开展收入补充保险试点,稳定双季稻生产。(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刘兵)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