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发布3条楚文化精品旅游线路 带你品味千年文化之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4-07

  荆州新闻网消息:首届楚文化节将于4月8日在荆州开幕,这个周末的荆州,星光熠熠,国内外知名学者大咖,众多知名楚商精英,百名电影人、音乐人齐聚荆州、共襄盛举。作为此次活动的举办地荆州,这座历史悠久、底蕴厚重的文化名城又一次备受瞩目!

  为更好地宣传推广荆州文化旅游资源展示“游荆州古城 品荆风楚韵”文化旅游主题形象展现楚文化发祥地和楚文化中心的城市形象魅力,首届楚文化节活动期间,荆州发布“千年古城”探秘之旅、“楚韵纪南”寻根之旅、“楚式非遗”溯源之旅3条楚文化精品旅游线路。

  路线1:

  “千年古城”探秘之旅

  游览楚王车马阵(“中国仅有,天下第一”,观车马阵、出土文物陈列馆)—荆州博物馆(探寻荆楚文化瑰宝)—张居正故居(明朝首辅张居正的故居)—关帝庙(中国四大关公纪念地之一)—关羽祠(天下第一关羽祠)—九老仙都(千年古观玄妙观、皇家园林)—荆州古城(“中国南方完璧”古城墙)。

  行程特色:

  穿梭历史隧道 探秘精彩绝伦的“楚文化”

  在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史上,楚文化因其独特的魅力而熠熠生辉、绚丽夺目、让人神往。

  来到荆州,你便踏上了这片瑰丽浪漫的楚文化的神秘土地。

  楚王车马阵景区

  走进楚王车马阵景区,沉睡了两千多年的“地下王国”揭开神秘面纱,真人真车真马殉葬的楚王车马阵,是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好、分布最完整的楚王陵,气势恢宏,震撼人心!那些被隐藏在地下神秘古墓之中的奇谲浪漫的楚国故事等您来品读!

  荆州博物馆

  到荆州博物馆,升级后的珍品馆和主体陈列大楼采用精美文物与VR体验、折幕投影等融合,全面而系统地展示了荆州出土的文物精品。在这里,您不仅能欣赏到巧夺天工的楚国玉饰、数量堪称国内之最的战国丝绸,还有寒光闪烁、成色如新的越王剑、吴王矛和色彩斑斓、工艺精湛的战国秦汉漆器。

张居正故居

  领略了千年楚文化的魅力,不妨去拜访一下明朝首辅张居正的故居。这座仿明清园林式建筑,院内建筑高低错落、布局严整 ,园里小桥流水、灵动精致。游于院内,您既能了解历史先贤的传奇人生,凭吊先贤的丰功伟绩 ;又能饱览南国古典园林的无限秀色,恍然置身于世外桃源,流连忘返。

关帝庙

关羽祠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三国时期,以“得荆州者得天下”为目标,无数英雄豪杰,在此留下了众多至今让人津津乐道的传奇故事。漫步荆州古城,到关帝庙、关羽祠等追寻三国遗迹,饱览荆楚文化,感受那段岁月的峥嵘往昔。

九老仙都

  来到古城,怎能不去探访九老仙都、寻觅荆楚古老传说呢?玄妙观元代主持唐洞云,被当时的元顺帝赐为八仙之后的第九仙,并亲赐玄妙观为九老仙都宫,景区因而得名。在风雅恬静的九老仙都,点花钿,描青黛,曲裾轻舞,走过秦汉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一步步踏过青石板,梦回千年。

荆州古城墙

  荆州古城的古迹名胜似繁星点点,数不胜数,荆州古城墙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最有分量的古迹之一。砖城逶迤挺拔、完整而又坚固,是我国府城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垣。站在宾阳楼上,可饱览古城的万千神韵和荆州东门的秀美风景。

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

  古城荆州,白日尽显楚国风流,而当夜章奏起,则将光影之美发挥到极致。当你白天乘画舫游了护城河,在荆街品尝了荆楚美食,那么,晚上,请欣赏荆州古城光影秀。

护城河
荆街

灯光秀

  路线2:

  “楚韵纪南”寻根之旅

  游览荆州方特东方神画(赏《屈原》《楚乐》)—荆州园博园(楚文化馆)—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名人堂)—郢城文化园

  行程特色:

  感受荆楚风韵 寻根永不凋零的“楚文化”

  吹着屈原、宋玉吹过的风,踏上张仪、苏秦走过的路,我们来到荆州纪南故城的土地上。

  荆州纪南城遗址内有丰富的文化遗产,仅在已发掘的几座楚墓中就出土了数以千计的文物,其中不少为珍品,如彩漆木雕鸳鸯豆、彩漆木雕虎座飞鸟、铜弩机、彩绘石编磬等。

  地下,是沉睡千年的楚国文物;地上,也在演绎故都的浪漫风情!

方特东方神画

  在方特东方神画《楚乐》演出厅内,楚声一临,楚舞便起……银白色的光线交织如网,数千个编钟缓缓降落,数名楚女在楚乐声中翘袖折腰,唯美的布景和绚烂的声光特效相互配合,把楚国的风貌和楚人的风姿向观众娓娓道来……

  作为湖北地市首座大型高科技文化主题乐园,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一直深度挖掘荆楚文化,推出的两大爆款舞台表演《楚乐》《屈原》,通过高科技手段与中华传统文化故事精妙融合,彰显了鲜明的楚文化特色,展现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

荆州园博园北大门

楚文化馆内景

  位于方特北边的荆州园博园,也打造了以“楚韵”、“楚耕”、“楚艺”为主题的园区,其中,主场馆凤翎馆(楚文化馆),以“盛世楚国、郢都风华”为主题,多维度的呈现楚国诞生、发展、壮大的整个历程,并将静态陈列通过虚拟互动游戏等科技手段,重现楚国八百年盛况,带给您独特有趣的体验。

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

  此外,还有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顾名思义,这里就是再现楚国八百年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之地。尽管这座公园还在不断地完善中,但它建设中开放、开放中建设,无碍你现场领略楚文化的魅力。

郢城文化园

  “郢”,这个字在字典里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楚国都城的名字,郢城文化园便是真正建设在楚国故都之上的文化园区。当年秦名将白起偷袭楚国都城郢都,毁掉了当时堪称世界最大都城的楚国郢都纪南城,而后在这里别置郡县郢城,遂有此城。

  守望千年,梦回郢城!越过土城垣,穿过郢城门,恍惚间,仿佛走在穿梭古今的时光隧道……

  路线3:

  “楚式非遗”溯源之旅

  游览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体验非遗项目)—荆州海洋世界(小梅沙海洋馆、水上乐园、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万寿园(万寿宝塔、观音矶头)—沙市洋码头文创园(大美荆江水文化展示馆、沙市记忆展示馆 、工业成就展示馆)—沙市大赛巷美食一条街(沙市味道、特色夜市)

  行程特色:

  传承创新经典 溯源丰富多元的“楚文化”

  只有传承创新,经典才永流传!荆楚古风三千年,尽数荆州辉煌史。博大精深的楚文化,更需要我们去保护传承与发展。

 

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

  荆州城东,这座外形考究的仿古建筑,是荆楚非遗传承基地。步入室内,仿佛置身于一座博物馆,楚式漆器、仿古青铜器、葫芦烙画、磨鹰风筝……一件件艺术精品令人叫绝。在这里,您可以亲身体验非遗技能的传承。

  当你从厚重典雅历史的沉思中醒过来,不妨去享受迎着阳光奔跑的肆意洒脱。荆州海洋世界、沙市洋码头,甚至大赛巷美食一条街都是不错的选择。 

   

荆州海洋世界

  荆州海洋世界,这里将“水”这一字玩到了极致,当速度激情碰撞童真奇趣,荆州一曲“冰与火之歌”绝对能为你的荆州之旅游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合家欢。不想刺激冒险,只想开启静静的“观赏”模式?小梅沙海洋馆内只等你来!将机敏好动的海狮、善解人意的海豚、淘气可爱的白鲸收入视线,同样收获愉悦!

万寿园

  围着荆沙转一圈,最后一定要到长江边。因为万里长江,美在荆江!

  伫立在荆江大堤上,远眺您可观荆州长江大桥,一桥飞架南北的美景;近观,那雄壮沧桑的古塔与现代航标灯塔熠熠生辉,荆江的美色,让人心旷神怡。

   远望滚滚东流的江水,伴着肆意拍打的浪花,走进万寿园区,触摸这座历经四个多世纪洗礼的万寿宝塔。这里依堤伴水,九曲回肠的荆江之水三面环绕,环境古朴典雅,含蓄曲折,令人回味无穷,折射出荆楚文化中自然而又超越自然的深邃意境。

沙市洋码头

  顺江而下,走着走着,你便来到了沙市洋码头,在这里,您可以逛码头、探风物、赏文创,依靠长江为您带来“亲水型”的文创体验、“最码头”的市井休闲、“后现代”的潮流娱乐,逛逛最“玩味”、最烟火气的江畔码头集市。

大赛巷美食街

  饿了,就去大赛巷美食一条街!一座城市,总有几条老街承载着几代人的味道。大赛巷,就是如此。走进巷内,圆豆泡糯米、牛肉米粉、酸辣面、麻辣烫、公安锅块、砂锅米线、米酒鸡蛋、 炸油饼、糯米饺、欢喜坨、焦包、发糕……各种香味交织在一起,散发着源自荆州的人情味。

编辑: 李凌云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