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高价彩礼回归“礼”的本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3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杨协兵)2019年,“高价彩礼”被中央一号文件首次点名,从2021年起,“高价彩礼”更是被一号文件连续3年提及。从中央到地方,各类文件、意见、工作方案相继出炉,积极推动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低彩礼”“零彩礼”悄然成风,高价彩礼得到一定遏制,群众在婚嫁活动中的支出负担明显减轻,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得到明显增强。

  疏堵结合,循序渐进,激活乡村善治。解决“高价彩礼”问题,需要采用疏堵结合、循序渐进的方式,形成对高价彩礼说“不”的风气,堵住“高价彩礼”的口子。依靠村、社区的力量,以村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乡贤力量来广泛进行宣传,提升群众认识;用潜移默化的形式,养成正确的婚丧嫁娶理念,以理念促改革,以改革激活乡村善治力量。

  喜事新办,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彩礼本应该是缔结婚姻的美好风俗,为新家庭添砖加瓦,但是“高价彩礼”逐渐成为评价一段婚姻好坏的另类标准,导致很多适婚青年因为高价彩礼而不得不推迟婚期,甚至有些家庭因“高价彩礼”而“因婚致贫、返贫”。整治“高价彩礼”应该树立新型婚恋观,推进移风易俗,遏制高价彩礼,抓好“关键少数”。党员干部一定要带好头,以自身示范带动周边行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培育文明新风。

  标本兼治,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要啃下“高价彩礼”这一块硬骨头,必须要抓住“摒弃陋习”的牛鼻子。多年来的宣传、引导已经打开了抨击“高价彩礼”的口子,在这样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效果,建章立制,制订符合实际、易于操作的村规民约,形成公序良俗。把反对“高价彩礼”修订进村规民约,同时抓好规则的遵守和制度的落实,以此形成长效机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整治“高价彩礼”需要循序渐进,不能一蹴而就。通过宣传、潜移默化等形式,移风易俗,摈弃陈规陋习,形成文明风尚,让彩礼真正回归“礼”的本质,而不是成为适婚人群走向婚姻殿堂的拦路虎、绊脚石。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