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党建强、企业兴”贵在引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3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肖雷)近年来,全国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这其中,尤其离不开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民营企业中如何加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这是我们必须解答好的课题。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构建党建管理体制。一是要把两新党建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加大两新党建在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权重,建立完善两新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要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民营企业数量及发展态势,保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管理指导到位。三是要明确属地的兜底管理责任,确保民营企业建党组织能找到审批上级党组织、从业人员想入党知道向谁提交申请、党员想转组织关系能找到接收单位,保证党组织覆盖有力推进。

  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提升党建联动质量。一是构建纵向横向联动机制。构建两新工委和地方党委(开发区党工委)纵向联动机制,建立开发区党工委、民政、市场监督、司法、财政、教育、卫健等系统横向联动机制。推动登记、管理、年检、评级与党建联动,及时了解民营企业及其党建工作信息。二是建立“防瘫预警”机制。探索有效解决民营企业党组织容易出现虚化弱化、边建边散、软弱涣散等问题。探索建立“防瘫预警”机制,每年定期实施、集中推进两个覆盖、开展集中整治等工作。三是建立长效培训机制。要实现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全覆盖,不断提升党员和党建工作者队伍能力素质,为提高两个覆盖质量提供内生动力。

  创新工作方式,努力优化党建创新实效。一是要创新理念。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在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同时,坚持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等纳入企业的管理体制、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之中,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同时,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工作原则,使党组织负责人和进入经营管理层的党员直接参与企业重大经营活动及重大决策会议,向企业建言献策。二是要创新覆盖。允许采取行业组建、功能组建、区域组建、楼宇组建、挂靠组建等多种方式,推动党组织集约化覆盖。三是要创新工作。将工作重点从单纯的推进两个覆盖工作,转移到推进两个覆盖从有型覆盖到有效覆盖上来,积极探索民营企业党组织与体制内党组织结对共建,在结对共建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