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北有兵马俑,南有熊家冢”,楚王车马阵印证“千乘之国”恢弘气势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3-30

  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考古新发现,最近登上各大媒体头条,陶俑、陶马、兵器等千余件文物震撼面世;历经2200余年,兵俑紧握长兵器的手势,依然力量感十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北有兵马俑,南有熊家冢”。其实,熊家冢楚王车马阵一样令人震撼。近日,荆州博物馆副馆长、当年参与车马坑发掘的贾汉清介绍,与秦始皇兵马俑相比,楚王车马阵年代上要早上数百年,用的是真车真马殉葬。透过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发掘的车马坑,楚国当年“千乘之国”的恢弘气势可窥一斑。

  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楚王车马阵景区)是湖北首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荆州川店镇张场村,距楚纪南古城约26公里,距荆州古城约35公里,是国家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熊家冢由主冢、祔冢、殉葬墓、车马坑、祭祀坑组成,是已知保存最好、规模最大、布局最为完整的周代楚王陵,被誉为“中国仅有,天下第一”。考古学界普遍认为,这里葬着楚国中兴之后的某位楚王,具体是哪位尚无定论,有楚昭王、楚惠王、楚悼王等多种推测。

  熊家冢已发现40座车马坑,组成阵容庞大的车马阵。1号车马坑为大车马坑,东西宽约11.4至12米,南北长约132.6米,是目前国内考古发掘所见的跨度最长、面积最大、埋葬真车真马数量最多的楚国车马坑。其西边分布着38座小型车马坑,东边有1座小车马坑。

  1号车马坑已发掘950平方米,约占三分之二,剩余部分因保护文物需要仍深埋于地下,仅覆盖一层白色薄膜做标识。1号车马坑已出土马车43辆,马匹165匹。贾汉清称,依据中轴对称的特点推测,整个1号车马坑共葬马车66辆,马匹258匹。漫步展厅,只见马车排列井然有序,车轮、车厢、车伞等轮廓明显;马匹尸骨遗迹清晰,均匀分布在车舆两边。贾汉清称,这些马匹从骸骨判断,应是上等良驹。

  1号车马坑出土车辆制作精良,从功能上看,可分为礼仪车、战车、辎重车、配件备用车等。其中,最北端的1号车形体巨大,发现有220件铜质构件和大量木质构件痕迹,可能是车队的配件备用车。1号车马坑推测随葬的是楚王车马仪仗队。2号车马坑位于熊家冢主冢与1号车马坑之间的正中位置,坑内埋有1辆车,其出土位置表明它可能是整个车阵的指挥车,即旆车。总体来看,熊家冢车马坑,以主冢墓道中轴线为中心向南北展开,排列成整齐的方阵。车马一致向西,作驾驭状摆放,象征墓主人的灵魂随时可以指挥车马列阵出行,体现楚人“事死如事生”的丧葬观念。

  东周时期,诸侯争霸,群雄逐鹿。以马为动力的战车既是军队作战的主体,也是国家实力的象征。熊家冢遗址出土车马阵,规模宏大、阵列俨然,车类繁多、工艺精湛,堪称集东周时期南方车马之大成者。车马阵与遗址主冢等遗存相呼应,彰显墓主人非同一般的尊贵身份。出土的车马器具种类繁多,形制多样,多饰精美装饰花纹,部分贴有金箔,同样彰显墓主人身份非同一般。专家称,楚国曾以强大的军事实力雄踞南半个中国,成为“带甲百万,车千乘,骑万匹”的泱泱大国,甚至一度成为当时世界上疆土最广的第一大国。

  “熊家冢墓地随葬车马阵威武壮观,正是楚国军事实力的有力印证。”楚王车马阵景区负责人余威称,在楚王车马阵82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除对遗址本体进行展陈外,还结合多媒体手段、艺术雕塑等,营造沉浸式体验氛围,让游客步入展厅,穿越千年,感受楚国当年“千乘之国”的威仪,探寻楚文化的深厚内涵。

  余威还介绍称,3月31日,作为首届楚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楚王车马阵景区出土文物陈列馆将同步正式对外开放,届时景区将以全新面貌迎接八方宾客。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除署名外,图片均由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楚王车马阵景区)提供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