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职工医保改革究竟改了些什么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3-3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朱月颖)据中国医疗保险给出的数据,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中个人账户占比为40%,而其中80%的累计结余资金来自健康状况较好的青壮年群体的个人账户。一方面部分健康群体个人账户有钱用不着,另一方面易患病群体个人账户上的钱却不够用。为了缓解这样的状况,2020年中央和湖北省分别下发文件,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职工门诊共济保障机制。近期,职工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在全国部分地区相继落地。那么,这次医保改革主要改了些什么呢?

  要弄明白医保究竟改了些什么,首先要知道医保基金由统筹基金与个人帐户这两部分组成。统筹基金主要是用于保障住院和门诊慢特病报销,个人账户的钱主要用于药店买药、门诊费用以及统筹基金报销后的个人自付部分费用。

  第一点改变是,统筹基金范围变宽了。职工在门诊发生的医疗费用,超过起付标准的部分可以按照一定比例由统筹基金报销。起付标准按照年度累计计算,只要同一年度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自付部分累计超过起付标准,就能按比例报销,无需重新扣除起付标准。这无疑是广大退休职工和易患病群体的福音,能减轻他们门诊医疗费用负担。以前门诊未纳入统筹基金时,部分群众个人账户钱不够用,为了能够达到报销标准而小病大治的情况时有发生,明明只用在门诊看的病,为了报销而选择住院,这导致大量医疗资源浪费。相信医保改革政策正式实施以后,这种现象必然能得到极大改善。

  第二点改变是,个人账户的钱变少了。医保改革前,每月单位和个人各缴纳一部分职工医疗保险,个人缴纳部分全部划入个人账户中,而单位缴纳部分一般按照30%左右比例划入个人账户,剩余部分划入统筹基金。医保改革后,个人缴纳部分不变,单位缴纳部分将全部划入统筹基金。这一点改变,也正是医保改革在各地区落地后的主要争议所在,部分人认为每月划到自己账户中的钱减少了,这损害了自己的个人利益。然而职工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法律性质上是医保基金,由政府管理,也只能用于医疗支出。个人账户的钱虽然减少了,但医疗保险基金总额并不变,减少的个人部分只是划入了统筹资金,用于保障门诊医疗费用报销落实。虽然这项政策不一定让此时此刻的每个人都获益,但任何人都无法保证自己永远都健康,也不能保证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永远都健康。从长远和宏观角度来看,这样的改革必然能让每个人以后或者是身边的人获益,这也就是“共济”两字的意义所在。

  第三点改变是,账户可用人变多了。以前部分健康青壮年个人账户中用不着的钱,以后就可以花在更容易患病的家庭成员身上,使得这部分沉淀资金能够流动起来。

  以上这三点,就是这次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改革最主要的改变。可以看出,这次医保改革意在将社会资源向最弱势群体倾斜,让真正患病的群众和老年人更加受益。改革政策落实后,是否会产生各种各样新的问题,没有人能够保证,但我相信只要把握住“共济”这两个字,汇集社会资源去帮助更多真正有需要的人,医保基金一定能更好发挥它的社会作用,更好地惠及更广大的群体。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