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以高质量调查研究破解基层问题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4-0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杨协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党员干部如何了解实际情况,必须要用好调查研究这把“金钥匙”,用好这把“金钥匙”就必须俯下身子、提高站位、整体谋划从而提高自己的调查研究能力,切实的解决在基层所遇见的难题、难事。

  俯下身子,以扎实作风发现基层问题。“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坚持调查研究,就是坚持俯下身子,挽起袖子,脚沾泥土,不能以敲锣打鼓“走过场”进行调查研究。要在破除“真问题”上下功夫、做文章,要在“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中发现真问题,从而才能有解决问题的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扎扎实实把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提高站位,以大局观念分析基层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来思考和研究问题。”经过深入基层调研,找到“真问题”后,分析问题的角度,要不拘泥于现有岗位。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历史发展层面、国家层面、国际层面,以大局观念来看待基层的一些问题,从大局出发,算大账、算长远账,跳出“一亩三分地”的狭隘。将基层容易熟视无睹的“小问题”与大局联系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致起来,从宏观出发、从细节着眼,发现和分析问题。

  整体谋划,以系统思维解决基层问题。马克思主义观点认为,“系统思维就是把认识对象作为系统,从系统和要素、要素和要素、系统和环境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综合地考察认识对象的一种思维方法。”在发现问题后,要进行思考,如何去解决问题、如何为基层发展寻求方向?同时加强学习,突破自己的认知范围和思维局限,将基层问题放在国家建设和发展层面来进行整体谋划,以系统思维为解决基层问题寻求路径。要坚持全国和地区一盘棋,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从而解决基层共性问题,以利于推进基层整体发展。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搞调查研究,身入更要心入,和群众“吃同一碗饭、坐同一张板凳、住同一间房”,以自己所看、所思、所感、所悟发现问题,以他人所急、所难、所愁、所盼作为解决问题的依据。发现“真问题”,做到“真解决”,谋求“真实效”,只有如此才能根据调查研究所获得的数据、取得的成果,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发现大政方针在基层落实情况的过程、成为跳脱现有岗位看待问题的过程、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过程。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