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 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4-01

  荆州新闻网消息:3月31日下午,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吴锦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荆州蓝天常驻、碧水常流、青山常在。

  吴锦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丝不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让美丽荆州、绿色崛起成为荆州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要深刻把握和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吴锦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施流域综合治理,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张水网安澜、一方发展永续。要坚持以省、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细化流域片区,确定“底图单元”,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深入推进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加快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等重大项目,持续推动河湖长制“有为有效”,绘就河畅、湖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吴锦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以超常力度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实施“一企一策”,做到靶向施治、标本兼治。要紧盯治理重点,实施移动源、生活源、扬尘源、工业源、秸秆和垃圾焚烧“五源共治”,全力消除重污染天气。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完善监测预警、问题整改、联动执法、联防联控等机制,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吴锦强调,要强化源头治理,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要强化生态红线管控,坚持保护修复并重,扎实推进农用地、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和地下水污染防治等工作,加快“无废城市”建设,坚决守护好江汉平原“黑土地”。

  吴锦要求,要紧盯目标任务,拧紧责任链条,强化工作联动,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好转。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贯通理解、一体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摆脱思想滞后,走出“空气质量约束离我们很远”“空气质量望天收”“空气质量事不关己”的思想误区,充分认识大气污染防治的极端严峻性、极端重要性和极端必要性,以强有力举措迅速扭转被动局面。要实现战术突围,明确总体目标、底数基础、重点措施、管理机制,切实弄清污染物成分、污染物来源、重点污染区域和主要污染时段,狠抓移动源、生活源、扬尘源、工业源、秸秆和垃圾焚烧“五个专项整治”,强化预警联动,力争空气质量在全国排位、PM2.5浓度、PM10浓度、重污染天气“四项指标”逐月逐季好转。要强化责任保障,抓实组织领导、调度督办、纪律约束,一月一汇总、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的强大合力。

  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史芳斌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辉文通报环境质量状况,安排部署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市领导周昌俊、夏光宏、金鹏、李敢、贾立、杨运春、伍昌军,市政府秘书长胡成宏出席会议。

  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作表态发言。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