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并非“摸鱼”的“发呆区”让灵魂稍事休憩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4-0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图书馆设置的“发呆区”冲上了热搜。“发呆区”设立在学校图书馆三楼的阳台上,不少青年学子喜欢到这个区域放松,吹吹风、聊聊天、发发呆,释放自己的内心压力。

  木心在其创作的诗歌《从前慢》中写道:“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置身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态势之下,“车马信件”演化为“高铁飞机网络”,慢节奏的生活方式已经被人与人之间激烈的竞争比拼所取代。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与奔波中,渺小个体与时代变迁紧密交织,只能在无休止的高速发展中竞争淘汰焦虑着。每个人都不能停下、也不敢停下,已然难以过上悠然自得的日子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放眼高校图书馆,大都是肩负压力、默默努力、接续奋进的青年学子。他们按照开馆、闭馆规定的时间,排队占座、刷题背书、勤勉学习,只为在深度“内卷”的就业市场、升学考试中拔得头筹。其实,青年学子的内心压力也很大,因为父母师长将深切的期望与企盼都寄托于他们身上,某些时候这种压力甚至无人言说。

  每一个疲倦的灵魂都希望得到片刻的喘息,每一份失落的心情都希望得到短暂的安抚。发呆的本质是“思考人生”“对话内心”“荡涤灵魂”,让青年学子在学习之余也能够放空身心、远眺遐思、激发潜力。“发呆区”的适时设立,可以帮助青年学子有效减缓快节奏生活、高强度学习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几千年前古希腊奥林匹斯山上的德尔菲神庙前有一句这样的箴言:“认识你自己。”古希腊先贤苏格拉底以此为座右铭,后世的哲学家们也经常引用此句来规劝世人。青年学子利用“发呆区”稍事休憩,进而与疲倦的灵魂进行对话,其实也是一种自我剖析与淬炼成长,能够更清醒准确地认识自己的优势与短板。发呆不是“混点摸鱼”“游手好闲”,而是借助放松的时间进行人生的反思与复盘。从认识自己的内心开始,踏上一条充满未知的奋进之路,方能在愈挫愈勇中不断增长自身的智慧和本领。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滚滚向前的时代洪流中,我们夙兴夜寐、靡有朝矣,对抗着一切阻碍我们前进的阻力。我们的身体着急赶路,却忘记了灵魂需要稍事休憩。静下心来、发一会呆,清溪浅水行舟、微雨竹窗夜话、隔江山寺闻钟、抚琴听者知音,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中陶冶个人情操,让你疲倦的灵魂跟得上你“狂飙”的身体。

编辑: 章晨韵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