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楚文化助推“荆州IP”强势出圈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4-0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首届楚文化节将于4月8日在湖北荆州开幕。本次楚文化节以“传承创新 楚韵荆州”为主题,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楚商盛会暨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楚文化传承发展论坛暨第五届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和2022中国电影大数据盛典等多项内容。

  在中华文明绵延悠久、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楚文化是极其重要的一支地方文化。它是以江汉地区为中心,在原始宗教、巫术、神话的沃土中发展起来的一支由楚人创造的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开放而多元的南国文化。楚文化的主要构成可概括为六大支柱:青铜冶铸、丝织刺绣、木竹漆器、美术音乐、老庄哲学及屈骚文学。地处尚未开发、荒僻偏远的江汉之滨的楚人,其创业之艰实乃世所罕见。从“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始封君熊绎,到“一鸣惊人,问鼎中原”的楚庄王熊旅,再到“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楚怀王熊槐,楚人在中原诸夏长期的歧视和连年的侵伐中,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创造了先秦发展史上的壮丽奇迹。楚人“僻陋在夷”的屈辱感与“别于诸夏”的独立感,激发了楚民族敢为人先、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形塑了楚文化不拘礼法、卓然不屈的气概特质。

  荆州作为楚文化的发祥地,创造了堪与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楚国的青铜冶炼、铸铁、丝绸、漆器、音乐艺术领先于古希腊。在哲学方面,中国传统哲学的重要根基老子、庄子均属楚人,而古希腊则有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在国家政体建设、货币制度方面,楚国则比古希腊更为完善。楚文化囊括了不计其数的人物形象和成千上万的动人情节,我们更有优势和责任将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爆红出圈的“荆州IP”并形成配套产业。

  《周易·系辞下》有云:“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久。”“十四五”以来,荆州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全力推进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建设,努力实现楚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从荆州园博园等景区获批国家4A级景区,到《2023东西南北贺新春》在荆录制,再到圆明园五座兽首齐聚荆州博物馆,以至如今即将开幕的首届楚文化节,荆州频频登上央级省级主流媒体,可谓在如今强手如林的文旅圈“卷”出了新高度。每一项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不仅累积着各条战线共同的艰辛付出与恒久的风雨兼程,而且饱含着荆州儿女满满家国情怀与拳拳赤子之心,持续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蓄势赋能。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座城市的灵魂与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进行了全面阐述。文化的力量,如静水流深一般,深深滋养着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和价值内涵。在古与今的跨时空对话中,我们要继续坚守荆州这座千年古城的初心、点燃文化创新的引擎,聚合起坚守正道的定力、砥砺前行的动力和变革创新的活力。深入挖掘楚文化的时代价值,用心用情用力讲好“荆州故事”,助推“荆州IP”强势出圈。既让楚文化“频登大雅之堂”,又让楚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努力将荆州打造成为楚文化的权威阐释地、活动聚集地、场景再现地、文旅目的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愿景在荆州落地生根。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