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打造楚文化文旅高地,关键在“聚”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4-0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云鹏)4月中上旬以前,首届楚文化节将在荆州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盛况空前的文化展演活动。“以节聚势、以节为媒、以节赋能、以节惠民”,活动力求体现“新、奇、绝、特”,充分彰显楚文化元素。

  “楚国故都,三国荆州”是荆州文旅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随着“两园”的持续火爆,荆州文旅成功实现“出圈”,持续引爆省内周边,在全国文旅市场上俨然成为一匹文旅黑马。荆州作为楚文化、三国文化、近代商埠文化三大优秀传统文化的聚集地,文旅资源优势不言而喻,但是在不断向更高水平文旅产业迈进的过程中,很多方面还需要提前谋划、布局。

  首先是聚合文旅产业中的“差异化”优势。荆州在经济发展上根据工业、农业、文旅打造三大功能区形成了产业聚集优势,为工业振兴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文旅产业的高端化发展同样也需要“差异化”文化要素的聚集。当前,文旅区、古城区和沙市区分别对应楚文化、三国文化和近代商埠文化三大特色,但是从主题而言还需进一步鲜明。如地名、路名方面,文旅区应更加突出使用楚风楚韵新路名,现在很多条路已经在实践,如武王大道、庄王大道、凤鸣大道等,还需要继续发掘和坚持。在建筑风格方面,尤其是文旅消费住宿类的建筑应在区域内尽量统一风格,楚文化聚集区应凸显楚文化建筑特色,相关的文创产品也应该突出相应主题,这样才会让外来游客游荆州游出差异化的特色。

  其次是聚汇文旅体验中的“吃住购”要素。如果说楚文化是吸引各地游客来荆州旅游的一张名片,那么荆州的“吃住购”就是荆州旅游的一块“试金石”。在“吃”的方面,荆州美食本身具备“先天优势”,无论是原生态食材还是多样化口味都极具特色。随着抖音短视频的火爆,荆州本地美食得到有效曝光,实现迅速发展。但是也要警惕出现“破窗效应”,食品安全是文旅产业的红线高压线,逐步打造食品安全品牌,争取上级认证支持是可以尝试的有效路径。在“住”的方面,无论是周边游的民宿还是主流景区的宾馆,打造分类多层次的住宿体验,是外来游客对荆州旅游体验的又一重要因素。一方面要引进高端酒店、打造优质民宿,另一方面是加强酒店行业的价格、安全等方面监管,要严防旅游旺季集中涨价,做好酒店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树立荆州文明城市形象。在“购”的方面,一方面是要突出区域文化特色,整治消费市场乱象,尤其是不能出现舆论关注的强制购物现象,共同维护好荆州文旅大品牌。

  最后是聚力文旅发展中的“新优特”能量。新冠疫情政策调整以后,各地文旅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窗口期,对荆州旅游有机遇也有挑战。首届楚文化节的举办为荆州旅游的宣传开了个好头,在接下来的文旅宣传中,仍然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一是要关注“流量”变化的新趋势,近年来,以抖音短视频为代表的文旅宣传取代了传统的旅游线路和电视广告等宣传手段,成为消费者了解文旅产品的重要窗口。荆州本地也兴起了一大批流量网红,要合理利用,加强与其他地方的学习交流合作,增加荆州旅游的曝光度。二是要关注新科技对文旅宣传的赋能,“元宇宙”和人工智能的兴起与运用,使旅游宣传包括旅游产品本身在内容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打造文旅虚拟人物,利用人工智能提升文旅体验,都是荆州旅游高质量发展需要关注的地方。三是要继续加强对外合作,共同打造形成有特色、创新型、高质量的旅游路线,使荆州成为更多旅游热线上的璀璨节点。

  相信通过首届楚文化节,荆州文旅一定可以迈上新的台阶,成为国内文旅市场上的一款“爆品”,让海内外游客享受高端的文旅体验。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