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传承创新 楚韵荆州】让世界读懂楚文化 让楚文化走向世界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4-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艳 胡威虎)楚文化源远流长、遗产荟萃,是荆州最有价值、最有时代感、最具核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的优势资源。长期以来,荆州市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发掘中阐释,大力推动楚文化对外展示交流、保护科技创新、文旅融合发展,努力让世界在荆州读懂楚文化,让楚文化从荆州走向世界。

  楚国公族起源于中原、民人聚居于江汉,自公元前11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存续约八百年。荆州楚纪南故城是楚国最强盛时期都城所在地,楚先民以此为中心创造了“内可与黄河流域中原文化相辉映、外可与同时期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

  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徐文武:纪南城是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首都,现在这个城仍然保存在荆州城北五公里的纪南故城这个地方,它的面积达到16平方公里,城墙的高度,现在最高点,仍然保存着六到七米的高度。应该来说,纪南城在当时是中国南方最大的一座都城。

  荆州市文联党组成员、荆州市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谢葵:强盛到什么程度呢,《战国策·楚策》上说:“楚,天下之强国也,地方五千里,带甲百万,车千乘马万匹,粟支十年”。粟支十年是说囤积的粮食可以吃上10年。

  荆州出土楚文物的等级和数量位居湖北前列、全国第一方阵,进一步增强了楚文化的历史信度、丰富了楚文化的历史内涵。

  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副教授杨名:楚地有情感浓郁、节奏优美的南音,楚辞是中国古代抒情文学的源头;楚地还有古老的哲学思想,凝聚着楚人非凡的智慧;楚地有雄伟的楼阁、华丽的宫苑、浩瀚的江河,引起了文人墨客们竞相讴歌;最值得一提的是,楚地有高亢的民歌、婀娜的舞蹈,至今仍然活跃在舞台之上。

  2010年,国家文物局、湖北省政府签订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共建协议,将楚遗址、楚墓葬、楚文物、楚人文保护利用纳入国家规划。当前,《荆州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专门划定“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带”,涵括荆州大遗址全部本体,致力建设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

  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主任、研究馆员方北松:荆楚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重点在荆州,是以荆州为基础,辐射河南、安徽、江西、湖南等省市,长江中游这一块。遗址包括,荆州就有纪南城遗址、熊家冢遗址、八岭山古墓群,这些遗址墓葬保护工作量非常巨大,而且都是围绕楚文化而来的。

  从20世纪70年代起,湖北和荆州逐渐成为探索楚文化的学术中心,一系列新发现、新成果推动形成了关于楚文化概念、内涵、成就、地位的研究热。此后,随着楚地出土文物海外展出、楚宫乐舞全球公演、国际学术交流日繁,楚文化热在国内外持续升温。

  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副教授杨名:先秦楚国已经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楚文化却源远流长、生生不息。荆楚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深深植根于楚地人民的精神、性格和生活中,是荆州人民的珍贵财富,也是荆楚大地的根和魂。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