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要调整!这些人超高危

来源: 央视网 2023-04-07

  近日

  《中国血脂管理指南(2023 年)》正式发布

  这是时隔7年后的

  一次重要调整

  这次的《指南》

  筛选出了4大重点人群

  还首次提出“超高危”概念

  一起来看看吧

  ↓↓↓

  科学降血脂

  记住这10点

  01完全戒烟 避免二手烟

  专家表示,完全戒烟和有效避免吸入二手烟,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并升高“好胆固醇”的水平。

  02选择正确方式 长期坚持运动

  每周进行150 分钟以上中等强度运动。增强运动有助于调节血脂,但不规律的运动锻炼可能会导致体内脂肪增长。因此,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正确方式长期坚持运动。

  03合理膳食 少吃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

  合理膳食对血脂影响较大。要注意限制饱和脂肪酸及反式脂肪的摄入。

  油脂摄入总量每人每日在20~25克。

  用植物油这类不饱和脂肪酸代替动物油、棕榈油等饱和脂肪酸。

  避免反式脂肪的摄入。常见的代可可脂巧克力、威化饼干、汉堡等食物中,反式脂肪酸含量都非常高。

  04减少膳食胆固醇的摄入

  对于血脂高危人群和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应特别强调减少膳食胆固醇的摄入,争取把每天膳食胆固醇的摄入量控制在300毫克以内。300毫克大体相当于一颗鸡蛋的量。

  05多吃果蔬全谷物

  指南建议,增加水果、蔬菜、全谷薯类、膳食纤维及鱼类的摄入。

  06尽量减少饮酒

  长期过度饮酒会对脂肪的代谢产生影响,尤其是会发展为脂肪肝,肝脏对脂肪的代谢能力下降,也容易导致血脂增高。最好是不喝酒。

  07规律入睡 尽量不要熬夜

  建议每天固定在23点前入睡。长期熬夜会导致睡眠不足,内分泌异常,从而诱发脂代谢紊乱等一系列问题。睡眠对保持血脂健康非常重要。

  08学会调节情绪 给自己减压

  2013年刊发的一项对9万多名工人的抽样调查发现,过去1年内在工作上遇到困难的工人患血脂异常的风险更高。有工作压力的工人更容易出现“坏胆固醇”升高、“好胆固醇”降低的情况。

  09控制好体重很重要

  “管住嘴,迈开腿”,维持健康体重(BMI在20.0kg/m2~23.9kg/m2)有利于血脂控制;同时,建议腰围控制在男性<85厘米、女性<80厘米。

  10谨遵医嘱 合理用药

  如果通过生活方式仍旧无法改善血脂时,可以遵医嘱使用他汀类药物,或者联合用药来控制血脂。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