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保用工促发展!湖北"点对点"解决用工10万余人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4-07

  “明前茶,贵如油。”春暖花开,又到茶企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

  3月22日,大冶市仙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门口驶来3辆大巴车,100多名采茶工下车后稍作停歇,就往茶山赶去。

  “一周以来,市里的零工驿站陆续给我们送来了400多名采茶工,解了燃眉之急。”该公司总经理余放鸣感叹,每逢春茶采摘季,采茶工紧缺是最让茶企头疼的问题。当地人社部门通过零工驿站招募和培训采茶工,“点对点”送到茶企,贴心服务如沐春风。

  茶山上,云雾缭绕。采茶工石珍用拇指和食指夹住茶树上刚刚吐出的嫩芽,熟练地往上一提,捺入掌心。她采下来的茶叶,一芽一叶,在茶市里被称为“黄金芽”。

  石珍已连续三天从城区赶过来采茶。“零工驿站组织我们来这里采茶,有专车接送,安全又省心,每天都有100多元的收入。”她说,在青山绿水中,既能挣钱,又能旅游,可谓一举两得。

  采茶工吴雪梅来自附近的农村,第一次跟着大伙儿过来采茶。赋闲在家的她说,过来打一份零工,学一手技术,还有一份收入,感到很充实。

  “从市人社局得知该茶企缺工的信息后,我们就在零工登记信息里逐一打电话询问,并通过大冶就业公众号等平台同步开展报名工作,再用专车接送到附近茶企。”大冶市零工驿站负责人李杰说,该市人社部门对全市白茶种植基地用工情况进行了摸底,并统一组织了采茶工培训。下一步,还将根据各茶企用工需求,加大城区与周边毗邻乡镇的劳务协作力度,安全有序地组织采茶用工服务专车,助推春茶生产,促进茶农增收。

  大冶服务重点企业用工,是全省人社系统大力推进“春暖荆楚 助鄂企航”保用工促发展活动的一个缩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2月,全省人社系统全面启动“春暖荆楚 助鄂企航”保用工促发展活动,在重点企业、高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之间搭建用工和求职对接平台,建立完善重点企业用工保障专员服务名录,常态化服务保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用工。截至3月28日,全省人社部门为3669个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设立用工服务专员661人,帮助解决用工10.31万人。

  书写就业优先的“荆”彩答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通讯员 楚仁轩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

  今年以来,全省人社系统坚持整体联动、持续发力,多措并举保用工促就业,奋力书写就业优先的“荆”彩答卷。

  突出“早”字——

  早在去年12月中旬,省人社厅便提前部署全省2023年“春风行动”,要求各地做好务工人员返乡返岗、劳动力资源状况和企业用工需求“三项调查”,开展招聘、培训、政策宣传等服务。1月8日,湖北省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全面启动,成为19年来我省拉开春风行动大幕最早的一年。

  突出“暖”字——

  “春风行动”期间,全省人社部门同步开展2023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活动,做好春节前后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全省走访慰问困难人员1.88万次,帮助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21万人,提供适合就业困难人员岗位24.7万个。

  突出“实”字——

  全省人社部门运用湖北智慧就业精准服务系统,对重点帮扶对象和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就业意愿问卷调查,摸清就业状态,采集就业意愿,并通过微信、短信推送招聘会场次信息、直播预告信息及政策清单,提供精准服务。各地密集组织各类线下招聘活动,在农民工集中的社区、乡村、易地搬迁安置区设立招聘服务站点,在线上集中开展网络招聘、直播招聘等网络专项活动。截至3月27日,全省已举办春风行动招聘活动3756场,达成就业意向29.57万人。

  突出“专”字——

  全省人社部门通过开展“春暖荆楚 助鄂企航”保用工促发展活动,搭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求职者对接平台。根据我省重大项目多、开工早的特点,健全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制度,强化用工保障定点服务,并面向社会公开发布重点企业用工保障专员服务名录,实行挂牌督战,保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用工需求。

  同时,我省人社部门积极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下沉,加快电子化审批系统建设。截至3月28日,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6.62亿元,以就业之稳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开局。(记者 邓伟 通讯员 楚仁轩)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