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凝聚三方合力 筑牢青少年心理健康防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4-07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王晓倩)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22年对全国24758名中小学生调查发现,焦虑、抑郁检出率分别达31.3%、17.9%;其中四年级学生重度抑郁检出率为2.8%,较2020年上升0.9个百分点,增幅近50%。

  心理问题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障碍,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教育面临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今年,江陵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启动的“大手牵小手用心呵护未来”百场公益讲座广受家长好评。在家长的咨询中不难发现,解决好青少年心理问题,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合力。

  家庭关爱营造良好成长氛围。家庭是孩子的生活基地与启蒙教育场所,也是学习的第一个环境。从家庭系统理论来看,在父母关系不好的家庭里,孩子很有可能会成为“替罪羊”,父母关系不和谐也会对孩子的心理成长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家长要为孩子树立榜样,言行堪为孩子的表率。对孩子的管教既不苛求,又不放任,使孩子既处在家庭的温暖、幸福之中,又有道德教养。在教育内容、方法、进程等具体问题上,家庭成员要互相通气,取得共识。在孩子压力大、情绪不佳的时候,家长要学会倾听,注意疏解,帮助孩子解开心结走出心理阴影。

  学校关切加强做好心理辅导。学校是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另一主阵地,时下,绝大多数学校都已经意识到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存在心理教师数量少、兼职多、咨询设施缺失、课时挤占等问题。心理健康教育存在形式化、迎检化、边缘化问题,咨询、筛查、跟踪、诊治等环节相互脱节。有关部门要及时出台有关政策,加强对中小学生专职心理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切实推动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壮大及专业化发展。另一方面,鉴于心理健康问题的隐秘性和复杂性,学校要在引导全体教师共同关注学生心理问题上有所作为,以便及时发现学生的异常心理或行为,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社会关注参与心理健康服务。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共青团中央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疫情后青少年心理健康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的提案》。《提案》建议,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和专业力量,建议对心理专业社会组织在政府购买、资金支持、税收减免、场地租金、畅通工作渠道等方面予以支持。同时,对从事青少年心理工作实务的心理工作者进行备案、登记,建立青少年心理工作准入、年审、培训和退出制度。增加建设资金投入,加强社会化资金募集力度;完善接询转介机制,打通绿色就医通道;建立心理健康服务专家库、志愿者库,健全人力资源共享调配机制;加强心理服务对策研究,研发科学普惠的心理健康宣教产品,最终实现社会力量参与发现报告、转诊转介、技术支持、协调干预、宣传科普全链条服务无缝对接。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